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推進從種質資源大省向種業強省邁進

2022-08-20 10:40:21  來源: 貴州日報

良種濟世 糧豐民安

——貴州推進從種質資源大省向種業強省邁進

  種子是農業的“晶片”,是糧食和重要農産品安全生産的關鍵。貴州山多地少,如何在有限耕地上多産糧、産好糧,確保農作物供給,種子成為關鍵。

  黔山秀水,峰巒疊翠,生態優良。貴州獨特的地理環境孕育了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據統計,全省物種數量在全國排名第4,豐富的物種多樣性賦予了貴州豐富的農作物種質資源,也賦予了我們保護好種質資源的重大責任。今年,省農業農村廳種業管理處在種質資源保護利用方面加大力度,啟動22個農作物重點縣物種和畜禽遺傳資源係統調查;啟動了全省畜禽遺傳資源性能測定工作;還實施了地方特色資源收集保護、制作畜禽遺傳材料、有序推進資源保存設施建設。

  從建設農作物種質資源中期庫,到建設貴州高原山區特色農作物種質資源圃,從建設長順綠殼蛋雞資源場,到建設從江香豬種質資源場,一係列措施的跟進意味著我省將大幅提升種質資源保存能力。種業振興,種質資源保護是基礎,供種安全是底線,我省將用種業安全有力支撐糧食安全和農作物有效供給。

  加強種質資源保護利用和優良品種選育推廣,開展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是關鍵。為了在種業創新攻關方面推廣新模式,我省爭取中央財政資金建設國家油菜育種創新平臺;安排省級財政資金開展地方豬品種選育、優秀種公牛選育、獼猴桃、大豆和天麻品種聯合攻關;與先正達等公司建立合作機制,改造我省骨幹玉米自交係,有序推進生物育種。此外,我省有效開展農作物新品種區域試驗和展示示范,並積極向其他省市學習借鑒科研推廣平臺經驗,探索我省種業成果轉化和推廣新模式。

  在推動産業振興的過程中,貴州一直思考,如何加快打造種業振興骨幹力量?近年來,我省在種業企業扶優方面持續推進,做優做強一批具備整合創新能力、適應市場需求的種業龍頭企業,著力構建貴州種業企業陣型。

  筆者從省農業農村廳種業管理處獲悉,截至目前,我省引進了全國種子第8強企業廣西兆和種業有限公司入駐貴州岑鞏設立分支機構,推進種子就地加工、就地分裝、就地儲存,真正把産業鏈各端主體留在貴州;成立了貴州省現代種業集團,目前,該集團公司已與4位院士,12所高校(院所)建立合作關係,正與中國工程院周衛院士合作建設院士工作站,蔬菜育苗中心、曾祖代種豬場等工作正在推進;安排省級財政資金283.01萬元支援企業開展商業化育種,用于玉米、水稻、高粱、黔北麻羊和隱形白羽雞新品種培育;並開設品種審定綠色通道,支援企業自主開展主要農作物區試,統籌開展2組水稻、8組玉米省級綠色通道區試,涉及新品種97個。

  經過多年來的實踐探索,貴州建成了省南繁科研育種樂東基地等4個種子核心基地,規模達1135畝,全部納入國家南繁育種核心區永久保護,30余家單位入駐基地開展科研育種,種植面積343畝,作物涵蓋水稻、玉米、高粱、辣椒等作物。

  與此同時,國家級制種基地也提檔升級,全省爭取到中央資金6000萬元推進岑鞏水稻、長順油菜等制種基地建設,完善基地種子收儲庫房、種子加工車間等設施建設。目前,岑鞏雜交水稻制種已落實面積3.5萬畝,長順1.8萬畝油菜種子已于今年6月上旬收割完成。國家級核心育種場的認定更是填補了我省沒有國家級畜禽核心育種場的空白。

  一盤棋部署、一體化推進。出臺《貴州省種業振興行動實施方案》、發布《貴州“十四五”農業種業發展規劃》、啟動《貴州省農作物種子條例》修訂工作……強有力的頂層設計和政策支援,為支撐我省山地特色種業長期穩定發展指明方向和提供法律保障。近年來,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下,我省種業得到較快發展,農作物良種覆蓋率已達到95%以上。全省種業的高品質發展有效保障了糧食和重要農産品生産用種安全,促進了農業結構調整和特色優勢産業發展,在探索山區現代農業建設路徑和發展模式上取得明顯成效。

  種優則糧豐,糧豐則民安。省農業農村廳將繼續發力,深入實施種業振興“五大行動”,從種質資源保護利用、種業創新攻關、種業企業扶優、種業基地提升、種業市場凈化等方面著手,築牢我省實現農業現代化和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種業根基。(鄧鉞潔)

[責任編輯: 欒小琳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