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借梯登高助推貴州教育高品質發展

2022-08-20 10:40:39  來源: 貴州日報

  從羞于面對鏡頭到大膽在鏡頭前分享自己的故事,蘇艾登變了。

  蘇艾登來自寮國,是貴州師范大學財務管理專業的一名大三學生。近日,由她主創的作品“我和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的故事”,榮獲2022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留學生和青少年微視頻創作大賽一等獎。

  作品中,蘇艾登大方地分享了2020年以來自己多次參加交流周各類活動賽事的故事和感悟。她説,“感謝貴州師范大學,感謝交流周,讓我在學習知識、嘗試新事物的同時,也有了挑戰自我、突破自我的勇氣和機會。畢業後我將回國當一名中文老師或從事有關中文的工作。”

  7月底,一場圍繞推動中國-東盟教育高品質發展的研討會在畢節職業技術學院舉行,來自國內外53所院校及教育機構150余名專家學者共同把脈“後疫情”時代教育高品質發展路徑。

  作為東道主,畢節職業技術學院黨委副書記、院長池涌説,將以此次研討會為契機,搶抓機遇,積極開展與東盟國家院校間的交流與合作,搭建與國外優質職業院校和研究機構的互聯互通平臺,推進人才培養與國際行業標準接軌,提升師資國際化水準和重點專業學生國際化素養,形成貴州職教對外開放新高地。

  8月22日至28日,以“共建友好家園,共創多彩未來”為主題的2022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將在貴陽舉行。今年是交流周舉辦十五周年。15年來,交流周已成為中國-東盟機制化程度最高、輻射影響力最大、務實合作成果最多的平臺。依托交流周影響力和輻射帶動作用,貴州加大力度與東盟各國深化在高等教育、職業教育、基礎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在師生互換、人才培養、校際合作辦學、聯合科學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

  高等教育國際合作路更寬。近年來,貴州鼓勵國(境)外一流高校來黔合作辦學,鼓勵高等院校聯合企業走出去辦學。同時,聯合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等國內外知名高校舉辦高水準學術論壇,提升國際科研合作水準。目前,貴州大學等40余所省內高校與東盟國家多所高校及教育機構建立了交流合作關係。

  近日,貴州民族大學通過網絡直播和錄播形式,帶領菲律賓西米沙鄢國立大學外語系31名學生沉浸式體驗了中文的魅力和貴州少數民族風情。這是兩校在合作框架下探索互聯網教學新模式的一次生動實踐。

  職業教育對外開放有品質。依托交流周平臺,貴州各級職業院校先後在交流周平臺上推動成立中國-東盟職教合作聯盟、中國-東盟軌道交通教育培訓聯盟等影響深遠的職業教育國際合作平臺,創建中國-東盟清鎮職教中心、中國-柬埔寨幼兒教師培訓中心等國際技能培訓平臺,推動貴州職業教育在對外開放進程中,向高品質發展的目標不斷邁進。

  今年5月,貴陽職業技術學院通過“雲挂牌”模式,在寮國萬象市巴巴薩技術學院成立“海外技能培訓站”。在該平臺上,配有柬埔寨語、寮國語、緬甸語、泰語以及越南語的6門專業課程資源包面向瀾滄江-湄公河沿岸國家開放,幫助他們提升人才培養品質。

  貴州還積極搭建東盟各國青少年交流互鑒平臺,吸引各國青年朋友深入了解貴州、認識貴州,增進相互理解和友誼。同時,倡議各國青年面向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正確方向,將知識與行動統一起來,共同攜手應對挑戰,一起走向多彩發展的美好未來。

  十五載山海攜手,十五載默默耕耘。貴州乘風而上借梯登高,繼續深化與東盟各國教育領域互鑒與深度合作,助推全省教育高品質發展。

  省政府副秘書長,2022交流周組委會秘書長、籌委會副主任馬凱説,今年交流周將進一步發揮在實現高水準國際合作與交流、提高人才培養品質、加強科研合作、增強社會服務能力等方面的職能作用,推動提升教育對外開放水準。(記者 袁航)

[責任編輯: 欒小琳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1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