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黔南鄉鎮“兩項改革”成效顯著

2022-08-18 18:15:31  來源: 貴州日報

  2021年以來,黔南州委編辦緊緊抓住改革試點契機,扎實推進福泉市、貴定縣、甕安縣、龍裏縣開展鄉鎮(街道)整合審批服務執法力量試點和福泉市牛場鎮、貴定縣昌明鎮開展經濟發達鎮行政管理體制試點。

  為抓實“兩項改革”工作,黔南州試點縣(市)先後印發《“兩項改革”試點工作方案》。同時,州委編辦建立“一對一”定點聯繫指導工作機制,常態化深入聯繫指導試點縣(市)推進改革試點工作。

  黔南州鄉鎮(街道)採取以村級黨組織為領導,自治組織、監督組織為基礎,集體經濟組織和合作組織為紐帶、工青婦等群團組織為補充的“1+N”組織配套運作體係,統一在鄉鎮(街道)機構限額內設置黨建工作辦公室。在持續健全完善“以黨建為引領,綜治中心、黨群服務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三中心合一’融合治理”的1+3基層治理體係基礎上,試點縣(市)分別探索形成鎮村黨組織領導下的“1+N”運作模式、鄉賢制度賦能鄉村振興等一批創新工作舉措。

  為推動鄉鎮運作體制機制更加高效順暢,州委編辦還統一優化調整試點縣(市)鄉鎮(街道)機構設置為黨政機構6個、事業機構7個,並在限額外設置綜合行政執法機構,全面精簡優化鄉鎮(街道)機構設置。2021年年底,福泉市牛場鎮水源村、龍裏縣龍山鎮余下村獲首批“全國村級議事協商創新實驗試點”。2022年7月13日,貴定縣順利通過首批“全國農村社區治理實驗區”驗收。

  截至目前,黔南州已在試點鄉鎮(街道)設置黨務政務綜合服務中心37個,在被撤並的原鄉鎮政府所在地建立分中心46個,在村(社區)建立便民服務站點389個,11大類70項便民服務事項實現“一站式”服務、“一窗式”辦理,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通訊員 趙再麗)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5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