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獨山玉水鎮“六小工程”推動基層治理

2022-08-18 18:09:59  來源: 貴州日報

  8月12日,走進獨山縣玉水鎮玉水村新壩組,幹凈整潔的串戶路通往各家;農家院墻上,振奮人心的宣傳標語隨處可見;不時抱著孩子走過的婦人臉上堆滿笑意,整個寨子讓人耳目一新。

  “新壩組共160戶人家,有布依族、水族、侗族、漢族4個民族的16個姓氏,是比較典型的多民族、多姓氏雜居的自然組。”玉水村第一書記何元標説,多年來,該組各姓氏各民族群眾團結共進,助推新壩蓬勃發展,今年6月,新壩組被作為玉水鎮鄉村振興示范點予以打造。

  記者了解到,玉水鎮以新壩寨為試點,在實踐中探索形成以基層黨建為核心,以自治為基、法治為本、德治為先“三治”融合為指引,以“六小工程”(小公約、小民主、小服務、小調解、小鄉賢、小家訓)為抓手的“136”工作模式,通過選好人、建好制、管好事,深入開展基層治理。

  2019年,新壩寨組建黨小組,12名黨員主動宣講政策、積極參加寨務議事,黨組織力量延伸至基層治理“最後一米”。黨員帶好頭,群眾也不甘落後。在鎮、村兩級統籌推動下,村民們積極加入到組管委、聯戶長等評選中,大家還群策群力,制定村規民約、“衛生公約”“管水制度”等,並定期開展“八比八評”,建章立制推動寨務管理常態化。

  “新壩群眾戶數多,村民們選出8個聯戶長,每人負責十來戶群眾,確保事事有人管,並且能管好。”該村民小組網格員吳培宇説,聯戶長是政策宣傳員、也是寨務管理員,在開展“八比八評”“法律進鄉村”等活動中發揮重要作用。

  村民曾紀亮是寨子裏8個聯戶長之一,負責聯繫寨上12戶村民,他會時常到聯戶群眾家中幫忙照看獨自在家的老人孩子。“大家選我出來,是鄉親們的信任,更是一份榮譽。”曾紀亮説,該組曾是鄉場集散地,村民們從各處聚居于此,更懂得抱團取暖,寨上一家有事、家家幫忙。

  在寨中行走,記者發現,院墻上有“曾”“陸”“潘”“韋”等姓氏牌,每塊牌子上都有家訓。

  “我們推動‘六小工程’,將自治、法治、德治進一步細化到群眾生産生活日常。”何元標説,在示范點打造中,他們注重挖掘和弘揚村寨特色和文化內涵,通過氛圍營造,激發村民內生動力。

  在黨小組帶領下,8名聯戶長成為村民們值得信賴的好夥伴。今年6月,曾紀平獲得黔南州優秀聯戶長稱號,村民曾傳訓獲得黔南州優秀村民小組長稱號;合力推動庭院改造30戶,拆除危舊房15棟,改造旱廁22個,先後建設黨群活動中心、村民活動廣場等公共設施,村容寨貌煥然一新;“六小工程”將措施細化到日常生活,村裏事事有人管,事事管得好,近年來沒有發生過刑事案件,文明風尚蔚然成風。

  “十六姓氏大團結共建新壩寨,八條寨規齊約束振興民族村”,正如黨群活動中心門口墻上的對聯所寫,在“136”模式推動下,這個水鄉深處多民族、多姓氏聚居的村寨將會更團結、更奮進。(記者 莫宇)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