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數智賦能法律:區塊鏈及人工智慧的司法應用”前沿論壇在貴陽舉行

2022-08-15 16:56:05  來源: 貴州財經大學

  8月12日,“數智賦能法律:區塊鏈及人工智慧的司法應用”前沿論壇在貴陽舉行。圍繞區塊鏈技術與人工智慧在司法中的應用主題,來自司法、高校、律師、企業的各界人士齊聚一堂進行主旨發言和交流研討,為進一步推動區塊鏈及人工智慧在司法領域的應用貢獻智慧。

  此次論壇由貴州財經大學、貴州省律師協會主辦,貴州財經大學大數據法律與政策研究院、貴州省律師協會大數據和信息化專業委員會、杭州漢資資訊科技有限公司承辦。

  貴州省律師協會副會長汪曉迅、貴州省高級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長楊方程出席論壇並致辭,貴州財經大學副教授劉雲飛主持開幕式。汪曉迅表示,如何將數字智能技術更好地賦能法律,探討區塊鏈及人工智慧對司法及社會的價值,希望各位嘉賓在接下來探討中暢所欲言。楊方程表示,希望本次研討會為進一步推進區塊鏈及人工智慧在司法實踐中的應用提出更多具有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

劉雲飛主持

汪曉迅致辭

楊方程致辭

  專題研討發言中,來自杭州漢資資訊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方明、貴州財經大學法學院副教授鐘一葦、杭州趣鏈科技有限公司數字版權戰略部副總經理陳威濤、北京北信源軟件股份有限公司創新拓展部總經理吳竟豪四位嘉賓圍繞論壇主題,分別以《批量金融訴訟的數字科技解決方案》《數字時代面向簡單民事案件的數字法庭應用》《司法區塊鏈在智慧財産權領域的應用》《數據安全之區塊鏈應用》為主題進行了精彩發言,為進一步推動區塊鏈及人工智慧在司法領域的應用貢獻智慧。

方明發言

吳竟豪發言

  互動討論中,圍繞活動主題及四位嘉賓的演講進行了現場討論,針對如何用科學方法實現法律正義、如何運用數字技術創造更高水準數字正義、如何促進區塊鏈技術與審判執行業務應用相互牽引、如何促進法治與科技深度融合發展等問題進行深入探討。此次討論對進一步推動信息技術發展與法治建設需求的深度結合具有重要意義。

嘉賓訪談現場

  貴州財經大學法學院院長陳玉梅對論壇做出總結,感謝來自北京、上海各地及貴州本地各界專家學者參與本次論壇,實務領域的新探索引發了貴州財經大學對于法學教育發展的新思考。強調新興技術與司法的融合對于法學教育這一領域的重要作用,並邀請各界人士來指導法學教育,來年再聚!

陳玉梅院長總結發言

  此次論壇以“數智賦能法律:區塊鏈及人工智慧在司法中的運用”為主題開展深入交流研討,為進一步推動區塊鏈及人工智慧在司法領域的應用貢獻智慧,對于進一步推動信息技術發展與法治建設需求的深度結合具有重要意義。論壇深入貫徹落實了最高人民法院于今年5月發布的《最高人民法院關于加強區塊鏈司法應用的意見》要求加強區塊鏈技術與司法結合,促進信息技術與法治建設融合發展的指導精神。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6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