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智慧助老”行動讓老年群體共用數智生活

2022-08-15 09:31:12  來源: 貴州日報

“智慧助老”行動讓老年群體——

跨越“數字鴻溝” 共用數智生活

  “我們學會了微信支付、視頻通話,懂得了怎麼在手機上挂號、繳費,真的太開心了,現在我們出門玩耍還會拍個抖音,增加不少歡樂的氛圍。”近日,來自貴陽市白雲區的王奶奶高興地對記者説。

  為幫助老年人跨越“數字鴻溝”,讓老年人充分享受數字化、智能化帶來的便利,貴州深入開展“智慧助老”行動,聚焦老年人實際需求,幫助老年人提升智能技術運用能力。

  貴州省委老幹局秉承“互聯網+黨建+服務+管理+宣傳”理念,打造了一款集離退休幹部黨建、老同志個性化服務、線上業務辦公、數據資源適時共用為一體的APP——“數字黔老”貴州省離退休工作服務管理平臺。

  該平臺主要服務對象為企事業單位退休幹部,目前,全省已採集離退休幹部數據超40萬人,18.9萬離退休人員下載使用。

  在採集數據的過程中,各地老幹局工作人員通過主動到府和組織培訓的方式,幫助老年人下載“數字黔老”APP,並手把手教會老年人如何使用。該平臺對大家關心關注的生活繳費、家政服務、就醫挂號等便捷服務進行了“功能表化”展示,使用人員可根據個人需要進行“一站式”選擇,有效搭建起點對點服務的“綠色通道”。

  如今,“上平臺看看”“在平臺學習”“去平臺辦事”已成為老幹部汲取新鮮養分、傳播正能量、享受便捷服務的一條新途徑。2021年,該平臺入選省委網信辦“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優秀案例。

  在貴陽市白雲區老年大學,每周二固定開設“智能手機使用”課程,受到眾多老年學員的歡迎。白雲區老年大學在貴州老年大學的指導下啟用“網上報名係統”,開設“智能手機使用”公益講堂和係列課程,通過“智慧助老”行動,幫助老年人融入信息化社會,共用數字化便捷服務。

  赤水市老年大學與赤水市信用聯社攜手為老年大學學員量身打造“長輩課堂”,通過投屏演示與PPT演示相結合的方式,生動直觀地向老年學員講解智能手機的使用方法,老年學員跟著教師的講解,一起操作練習。

  接下來,貴州省委老幹局計劃將“數字黔老”平臺的使用、疫情防控中老年人的實際需求以及打擊整治養老詐騙等內容融入各地老年大學的課程中,讓越來越多的老年群體告別“數字失能”,共用數智生活。(記者 韋倩)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5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