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啟動煤礦瓦斯治理專項行動

2022-08-14 15:32:59  來源: 貴州日報

  8月12日,記者從國家礦山安監局貴州局獲悉,我省從今年8月開始啟動煤礦瓦斯治理專項行動,到2024年年底結束。力爭到今年12月份,全省煤礦瓦斯超限次數在6月份的基礎上下降50%;力爭到2024年底,貴州煤礦瓦斯防治能力得到明顯提升,煤礦瓦斯事故得到有效遏制。

  為切實減少全省煤礦瓦斯超限次數,防范和遏制煤礦發生瓦斯事故,近日,經省政府同意,貴州省能源局、國家礦山安監局貴州局聯合制定印發《貴州省煤礦瓦斯治理專項行動方案》。

  《方案》指出,此次專項行動將著力深化全省煤礦瓦斯綜合治理,構建“通風可靠、抽採達標、監控有效、管理到位”的煤礦瓦斯綜合治理工作體係,深入推進瓦斯綜合防治措施落實,強化煤礦“瓦斯零超限、煤層零突出”目標管理,精準分析全省煤礦瓦斯超限原因,加強對煤礦瓦斯超限次數較多、瓦斯災害重的重點地區和煤礦企業的督導幫扶,推動煤礦瓦斯超限清單式管理,嚴格煤礦瓦斯超限管控。

  專項行動重點聚焦狠抓瓦斯防治“八招”落實、狠抓瓦斯防治關鍵措施落實、強化礦井通風係統管理、加強安全風險監測預警係統管理、壓實瓦斯治理各方責任、嚴格瓦斯超限追查、充分發揮專家團隊和專業機構力量等方面26項具體工作任務。

  為推動專項行動落地見效,我省成立了由省能源局、國家礦山安監局貴州局主要負責同志任組長,有關業務處室人員為成員的省煤礦瓦斯治理工作專班,負責統一組織、協調推動全省煤礦瓦斯治理專項行動工作。專班將組織相關專家對瓦斯超限次數較多、瓦斯災害重的重點地區和煤礦企業進行“靶向”會診和幫扶指導,督辦瓦斯治理重大工作事項,推廣瓦斯治理先進技術、裝備、工藝,樹立瓦斯治理先進典型。各産煤市(州)、縣(市、區、特區)政府比照成立工作專班,負責統一組織、協調本區域煤礦瓦斯治理工作。各煤礦企業成立主要負責人(實際控制人)為組長的工作機構,負責組織開展企業瓦斯治理工作。(記者 黃軍 通訊員 周璟)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3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