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首例涉大江大河治理公益訴訟案舉行聽證會

2022-08-12 09:54:06  來源: 貴州日報

我省首例涉大江大河治理公益訴訟案舉行聽證會

 “檢察藍”守護“烏江綠”

  近日,貴州省人民檢察院在省第一地區人民檢察院舉行貴州省烏江幹流構皮灘水電站河段公益受損行政公益訴訟案公開聽證會。據悉,這是貴州省人民檢察院直接立案辦理的首例涉大江大河治理公益訴訟案。

  2021年8月,余慶縣人民檢察院履職中發現烏江幹流存在大量固體漂浮物,按程式將此線索層報至貴州省人民檢察院。2021年12月1日,省檢察院啟動公益訴訟檢察立案程式,由省檢察院部署主辦,抽調省第一地區檢察院、貴陽、遵義、黔南三地檢察機關60余名公益訴訟業務骨幹組成專案組,以一體化辦案模式,集中開展案件辦理。

  截至目前,專案組共立案103件,其中行政公益訴訟83件、民事公益訴訟5件、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14件、支援起訴1件,共發出訴前檢察建議38件、提起公益訴訟9件,磋商解決突出問題41件。

  據介紹,烏江是長江上游右岸最大支流,已列入國家1000噸級航道網規劃。烏江幹流上修建了多個水電站,是貴州實施“西電東送”戰略的重要工程,其水質、通航安全、行洪安全狀況直接關係到沿岸上百萬人民的生産生活以及國家戰略工程安全。

  在三級檢察機關的共同努力和各方協同推動下,烏江幹流構皮灘水電站生産安全、航道通行安全隱患已基本消除,河段生態環境顯著改善。

  烏江幹流構皮灘水電站生産安全及烏江幹流通航安全隱患治理得到基本解決。專案組督促打撈漂浮物14000平方米,治理污染水域面積27.9畝,清理河段100余公里。

  烏江支流部分河段水體污染、富營養化的漂浮物源頭治理取得明顯成效。專案組督促治理污染水域面積30余畝,督促清理垃圾260余噸,治理污水直排點6處。

  烏江幹支流垮塌地質災害、危及行洪安全等其他安全隱患治理得到穩步推進。專案組督促拆除沿線違法佔用河道建築物或構築物6處,治理已垮塌體1處,正在治理垮塌地質災害隱患1處,擬搬遷河道管理范圍內的木質結構民房1棟,並推動生態修復有序進行。

  此次聽證會就案件辦理以來,相關行政機關履職的總體成效、整改是否到位這一主題展開討論、進行聽證。聽證會上,當事人及有關政府職能部門圍繞各自職責,説明履職和整改情況。受邀聽證員就聽證事項進行討論並發表聽證意見,一致認為各被監督單位與檢察機關同心同向,積極配合履職盡責,整治成效明顯。本案以公益訴訟促進綠色發展,是貴州踐行“兩山”理論的生動實踐。

  “下一步,檢察機關將攜手各方持續做好烏江治理的後半篇文章,推動長效治理機制建設,防止問題‘反彈回潮’,推進跨區域烏江流域生態環境標本兼治,以公益訴訟檢察工作的高品質發展為美麗貴州、平安貴州築牢法治屏障。”省檢察院副檢察長、專案組組長杜樹生説。(記者 王瑤)

[責任編輯: 欒小琳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9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