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小舒小唱︱畫界頂流貴陽寫生,被友情提示“來到貴陽,小心著涼”

2022-08-10 14:12:34  來源: 天眼新聞客戶端

  “爽爽貴陽·八月繪”邀請來的全國美術界頂級名家們,已經在貴陽寫生5天了。我原以為所謂“寫生”,也就是活動中的點綴,我以為畫都賣到幾千萬了,名氣都大到無邊際了,就可以躺平不努力了——平庸和無名真的限制了我的想像力。

  冷軍、艾軒、郭潤文、龐茂琨、高小華……10多位全國著名畫家空降貴陽。在到達後的5天中,幾乎日日面對風景和模特寫生。原本,我收到的日程安排上有一半時間是帶畫家到貴州各地採風,但在中鐵“我山”康養小鎮和雙龍鎮寫生3天之後,日程表上風雲突變,接下來的每天都變成了兩個字:寫生。在“我山”寫生,在高坡寫生,在花溪寫生。

  大概是貴陽的涼爽把從全國各個“火爐”裏來的畫家安逸慘了,他們臨時否決了主辦方讓他們到貴州各地看風景的好意,執意全程留在貴陽。涼爽的天氣,加上疫情後難得的畫友重逢和高手過招的機會,似乎已經讓大咖們心滿意足。看他們聯手把日程表上去其他地方採風的安排刪掉,統統改成寫生時,我的眼前飄過一行字幕:夫復何求。

  自從他們拿起畫筆,我要採訪他們的“貴陽印象”就很難——在專注畫畫的畫家前,這是自討沒趣;在風韻十足的模特兒前,難免自慚形穢。好在,他們抵達貴陽之初,安排了一場輕松的茶話會,初來乍到的大咖們暢談了對貴陽的第一印象。那天,貴陽突然下了場大雨,本就相對涼爽的天氣又降了幾度,讓人很想求證:“這麼巧,莫非是為藝術大咖們搞的人工降雨?”茶話會所在是半開放的,四周草木蔥蘢,風從席中穿過。東道主對在場各位的友情提示變成了“來到貴陽,不要著涼”——真是赤裸裸的凡爾賽。

  本次“爽爽貴陽·八月繪”,把這麼多藝術家大咖召集來的,其實是張煒、江兆旻夫婦。兩人都從貴陽到武漢工作多年,現在又回到貴陽,買房安家。他們對貴陽的感情溢于言表:“要説宜居,貴陽肯定是。昨天晚上跟原來貴陽的老朋友聚會,他們都是從貴陽出去,事業做得很好的人,聚會時問起養老到哪裏去,他們幾乎異口同聲説回貴陽。為什麼大家想回來?首先貴陽的天氣真的非常有魅力,還有就是貴陽的美食真是美得嚇人。記得湖北團省委有一次組團到貴陽來,最後一早要返程了,所有的人都不見了,打電話一問,全都在街頭吃小吃,説是要告別貴陽了,一定要吃個夠。氣候、美食,這些都讓我們覺得貴陽非常宜居。”

  他們不僅先後邀請一撥又一撥文化人和藝術家來到家裏做客,“忽悠”朋友們一起在貴陽買房養老,女主人——先後在武漢話劇院和武漢市藝術創作研究中心工作的優秀導演江兆旻,這次還一不留神就成了茶話會主持——從導演到主持,也算“降維打擊”,所以輕輕松松就讓茶話會上的大咖們放下身段,暢所欲言。

  冷軍(中國國家畫院油畫院研究員,武漢市文聯副主席、武漢市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國寫實油畫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我是被我老娘引到這裏來的。我老娘是個福星,很有福氣的一位老人,她怕熱。老人都怕熱,我老娘又是老人中怕熱的NO.1。所以到了貴陽,她就很高興這個地方,都沒跟我商量,就在這裏買房了。我就是暑假天熱的時候陪老人過來住,在這裏弄了一個工作室。

  説實在的,我在這沒有怎麼轉過,但是總的來説感官體驗還真是蠻不錯的。這裏的空氣好,人不多,氣溫更是夏天避暑的最佳之地。特別是它的溫泉,那個景觀很神奇,我老想在那裏面畫寫生,但人家在溫泉裏泡,我在邊上畫畫,總是不對勁。

  果然我老娘是個福星,我托她的福,能夠在這裏陪她,也有時間有機會來搞創作,我覺得非常好。

  東方騰弘(四川省油畫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四川省美術家協會油畫藝術委員會副主任):每年我去三亞,都會路過貴陽,印象特別深的是這兒的人文景觀、生態環境。每次經過貴陽,見到貴陽的朋友,我都覺得非常親切,有點回家的感覺。這裏充滿善意,是個非常善的吉祥之地。

  今天早晨起來,更覺得這裏空氣清新,還細雨迷蒙,風吹起來非常舒服。成都太悶熱,非常難受,但在貴陽這些方面都解決了。

  龐茂琨(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四川美術學院院長,重慶市文聯副主席、重慶市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國美術家協會油畫藝委會主任):我早上從重慶開車過來,重慶是39℃,到了貴陽,太涼爽了,很激動。這次見到的都是最好的朋友,平時都保持聯繫,但是用這個方式來相聚很有特點。冷軍作為召集人,還有張煒,我們的確召之即來。疫情之前,我們也經常在國外聚在一起畫畫,但這次很特別,我們聚在了貴陽畫畫,而且都是高手,高手聚在一起就非常興奮。能安心畫畫是個奢侈的事,平時開會太多,現在終于找到這個機會,又是大家聚在一起畫,特別的興奮,也很期待。

  郭潤文(廣州美術學院教授、中國國家畫院研究員、中國油畫學會理事、中國美術家協會國家重大題材美術創作藝委會委員,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我這次來貴陽,説實在的,第一個是想看看冷軍這樣的人在這裏安了個窩,到底是怎樣的一個窩;另一個就是想到貴陽很涼快;還有就是想見見這麼多年在一起畫畫和探討的這些朋友們。沒想到來了之後,我們整個活動都被安排得很好,非常親切,讓人感覺溫暖。

  昨天晚上我們去了召集人張煒家,他打造了一個我們藝術家認為非常高級的住處,讓我羨慕不已。在小區裏,因為晚上看不到樹木,我只感覺到起起伏伏的,怎麼就像到了意大利的西西裏島,有種那樣的感覺。早上起來一看,風和日麗,鬱鬱蔥蔥,比意大利的那個地方更有意思。

  我現在感覺很舒服,沒有嘈雜的感覺。這是我多年在外面參加這種活動從來沒有的。

  高小華(“四川畫派”重要代表及創始人之一、“超級油畫”踐行者):我其實是內心翻騰得最厲害的一個,因為今天在座的李昂42年前是我最喜歡的朋友,也是我的老同學,在四川美院的時候我們玩得最好。畢業42年沒見,這次終于見到,握手和擁抱的時候,冷軍就冷嘲熱諷,説這麼多年沒見,你們也好意思。也確實不太好意思啊,應該早就來貴陽。所以説在座的可能是來會景的,我是來會人的。

  要説對貴陽的感受,現在我坐這兒,風那麼好,很舒服。還下雨了,下雨就是帶財。

高小華(左)和李昂

  今天我還帶了一張42年前的我畫李昂的一張肖像,準備一會兒送給他。我覺得這張肖像放到他那兒是最好的。這張肖像已經和我旅行了大半個地球,我帶著去美國也展出過,後來又帶回中國。這次看到李昂,一點都沒認生,很親切,感覺我天天都跟他在一起,這個老哥們兒還在。

  石俊(香港著畫會理事、澳門藝術事務學會副會長):我一到貴陽,就感覺好像來過,我想可能是前世來過,有種親切感。不管是下車聞到這裏的空氣,還是晚上吃宵夜的時候,去到路邊的小攤,我都有這種很強烈的感覺,我覺得很美。這次我要好好在這裏多看多了解一下,也好好在這裏畫畫,為了實現將來在貴陽買房的小目標,好好努力。

  艾軒(一級美術師,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北京畫院藝術委員會委員、中國油畫學會常務理事):貴陽我大概五六十年前來過一次,出站就看見黑壓壓一片瓦片頂的木房子。感覺有點恐怖,就是這是城市嗎?肯定是一個農村,或者一個小鎮。然後我就走了。現在快60年過去了,這次來這裏,已經把我嚇著了。我來之前也沒想到貴陽會發展這麼快,變化這麼大,所以我感覺很受鼓舞。第二呢,我剛從北京來,北京熱得一塌糊涂,到了晚上還像烤爐一樣。貴陽太涼快了,簡直就是天堂,太舒服了。在這兒待著,每一個時刻都是非常奢侈的,這兒的天氣簡直不可思議。(記者 舒暢)

[責任編輯: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4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