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王歡:新生命的“擺渡人”

2022-08-10 11:43:22  來源: 中工網

  每天早上七點十分,貴州省貴陽市婦幼保健院産二一病區的護士長王歡便已經到達了科室。從邁入病房的那一刻起,她就馬不停蹄地開始了一天的工作。了解病房新入住患者的病情、查對晚班護士執行醫囑情況、給新分娩的産婦做母乳餵養的專業指導……繁雜的工作似乎永遠都做不完。“上班有點,下班沒點。”便是她這份職業的顯著特點。

圖為王歡。呂靜 攝

  自2000年起,王歡便在貴陽市婦幼保健院從事助産及産科護理工作。22年來,她親手接生了上百個新生兒,貼心的服務讓每個從她病區走出的家庭深深稱讚。“有溫度,有力度”便是她護理工作的宗旨。

  “想好給小孩取什麼名字沒呀?”“我一直在這裏陪你,實在痛就拉著我的手。”平時的王歡做事雷厲風行,給護士們交代任務時語速飛快,而面對産婦,她總是以最溫柔的話語輕聲呵護,默默陪伴在産婦身旁,用握住産婦雙手這樣簡單的動作,帶給産婦急需的安全感和信心。

  她説:“醫生是治病的,而護理工作很大部分是給予心靈的安慰,在産婦最痛苦的時候,給予幫助是我應該做的。”

王歡與家屬交流。呂靜 攝

  為了讓産婦及家屬能夠學會更多的育兒知識,王歡還在病區開展了“育兒小講堂”,讓每個來到病區的新手爸媽學習新生兒的護理及産後康復知識。細心周到的服務使得她所在病區的護理滿意度和回訪率大幅提高。自2015年擔任産二一病區護士長以來,她收獲了眾多家庭的好評。

  “工作認真負責,十分敬業。”是王歡的同事們對她的一致評價。除了完成每天的日常工作,她一有空便會查看護理專業書籍,積極參加各種培訓,努力提高自身業務素質。

  這些年來,她取得了貴州省專科護理領域重症醫學專科護士資格、嬰兒撫觸師、導樂陪伴師、健康管理師、心理咨詢師、母乳餵養指導師、母乳餵養咨詢師等資格證書,只為讓患者感受到更暖心的護理服務,在日常的護理溝通中,營造病區和諧的醫療護理環境。

  多年的工作經驗讓王歡對和病人相處的每個細節無比在意感。她多次通過細膩觀察、嚴格要求避免了對産婦和新生兒的危害。2013年及2019年,她被評為貴陽市“十佳護士”;2015年被評為健康教育工作“優秀個人”;2017年她所帶領的團隊獲護理服務“先進集體”榮譽稱號;2019年被評為“貴陽市優秀護士”。

王歡給新生兒蓋腳印。呂靜 攝

  除護士長外,王歡還是臨床二黨支部的副書記。2020年年三十夜晚,原本放假在家的王歡收到醫院下發疫情防控通知後,第一時間返回工作崗位待命。在她的影響帶動下,支部的黨員、科室的護士也主動放棄休假機會返回醫院。

  由于疫情影響,每個産婦只被允許一人陪護,而對于初産婦家庭來説,只有一人陪護更是手忙腳亂。這時王歡統籌協調護士去到每個病房幫助家屬做好産婦護理。連續二十多天的連軸工作,沒有一個人有過抱怨,提過休息,大家都像打了雞血般一直連續奮戰,將醫護人員的敬業心和黨員的先鋒模范性發揮得淋漓盡致。

  “作為基層黨務工作者,在關鍵時刻必須要挺身而出,不管有多困難,也要堅守自己作為黨員的職責,為人民服務。”王歡説。

  花的事業是尊貴的,果實的事業是甜美的,而護理,它就像是葉的事業,平凡而謙遜。王歡説:“護理人員正如葉的事業,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我也會秉承南丁格爾精神,用自己的愛心、耐心、細心和責任心去好好對待照顧每一位患者。我從成為護士的那一天起,就已經將我的時間和精力都獻給了這個偉大神聖的職業。”

  王歡用自己“有溫度,有力度”的專業護理保證産婦順利生産,在小小産房裏做新生命的“擺渡人”;生活中做無數平凡的“奉獻者”。(呂靜)

[責任編輯: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4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