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龍裏:小縣城走上産城融合路

2022-08-09 10:56:31  來源: 新華網

  龍裏縣龍山鎮壩上村一角(2022年8月6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新華社貴陽8月8日電 題:貴州龍裏:小縣城走上産城融合路

  新華社記者齊健

  緊鄰貴州省會貴陽,一個總人口不到25萬、十年前貧困發生率17.71%的縣,三次産業比重從2011年的12.0:68.9:19.1,調整為2021年的6:52.1:41.9;地區生産總值從2012年的54.04億元增長至2021年的250.69億元……近年來,貴州省黔南州龍裏縣緊盯“融貴陽”加快發展,補齊交通短板、優化服務功能、完善産業配套,走出一條産城融合發展之路。

  龍裏縣龍溪大道(2022年6月14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融入省會貴陽開啟同城化

  驅車從貴陽市前往龍裏縣,廈蓉高速新增龍溪互通工程施工現場一派繁忙景象,明年建成通車後,從龍裏縣的龍溪先導區到貴陽又多了一條快速通道。

  30分鐘到貴陽市中心,20分鐘到貴陽龍洞堡國際機場,快速通道直達貴陽,龍裏與貴陽人員交往、物流運輸越來越便捷。

  2015年,全長20.6公里、直達貴陽市中心的主幹道路貴龍大道建成通車,拉開了龍裏承接貴陽産業輻射和轉移、與貴陽同城化發展的序幕。

  短短幾年,中鐵國際旅遊度假區、雙龍商貿物流小鎮等40余個商業、住宅、物流項目沿著貴龍大道落戶,快遞物流園日均分揀快遞超400萬件。

  據測算,龍裏縣投資40余億元建設貴龍大道、龍溪大道直通貴陽,帶動周邊文化旅遊、工業、物流業、房地産業發展,進一步提升城鎮化水準,各類産業新增貢獻産值未來將達500億元以上。

  龍裏經開區黨工委副書記趙澤敏説,龍裏縣持續在基礎設施有效聯通、産業發展融通配套的要求下,深度融入貴州“強省會”戰略。

  龍裏縣縣城一角(2022年6月24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優化營商環境助推産業發展

  走進位于龍裏經濟開發區的貴州卡布國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産車間,上百名工人在生産線上忙碌。從一條生産線起家,拓展到多種一次性護理産品研發、生産和銷售,這家企業全面達産後年銷售目標為65億元,還將帶動産值30億元以上的配套企業落戶,總計可解決至少1000名當地群眾就業。

  就在貴龍大道通車當年,這家銷售總部在上海、生産制造在廣州的嬰兒紙尿褲公司,看中龍裏縣的區位和物流條件,慕名來到經開區考察。

  “企業2016年初開工建設,僅用8個月第一條生産線投産,感受到龍裏縣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特別是企業特派員,不管是辦理證照還是招工,有難事就找他們,一般都能解決好。”貴州卡布國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鄧延説。

  企業特派員到府服務幫企業少跑腿,縣工信局、工商聯從縣城搬到經開區辦公,破解營商環境、要素保障等堵點難點問題,圍繞已落戶的企業開展延鏈強鏈補鏈招商,讓産業鏈條上的各類企業實現融合發展……為吸納更多企業落戶,龍裏縣千方百計優化營商環境。

  十年來,龍裏縣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從64戶增長到171戶。以生態特色食品、健康醫藥、裝備制造、新型建材四大優勢産業為支柱,地區生産總值和規模工業總産值均躍居黔南州第一位。

  工作人員在位于龍裏縣的貴州快遞物流集聚區碼放貨物(2022年6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 攝

  産城融合便利群眾生活

  在貴龍大道沿線的中鐵國際旅遊度假區雙龍鎮,每天到巫山峽谷打卡的外地遊客和貴陽市民絡繹不絕。置業在度假區裏的貴陽市民龍坤,傍晚經常帶著孩子到小鎮附近散步玩耍。

  “養老、醫療、教育資源配套越來越完善,龍裏與貴陽同城化使我們的工作生活更加便利。”龍坤説。

  緊盯就學、就醫、養老等群眾關心的問題,龍裏縣招引社會資本辦學辦醫,成功引進雙龍外國語學校、中鐵太陽谷魅力花園康養中心等項目,一批三甲醫院、優質學校、養老服務站即將落戶,面向貴陽提供公共服務。

  來到龍裏縣奮進社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小區,寬敞整潔的道路把一棟棟樓房連在一起,公交車站、農貿市場、衛生室、超市等配套齊全。按照“城鎮化搬遷、園區化安置”的原則,近千戶搬遷群眾穩定居住在這裏。

  2020年以來,龍裏縣完成城鎮新增就業1.2萬人,轉移農村勞動力1.88萬人。易地扶貧搬遷進城的群眾優先安排到企業上班,1萬多名群眾就近在園區工廠穩定就業。

  城鎮跟園區沒有完全的分界線,群眾生産生活便利。以中部的龍架山森林公園為生態綠色核心,龍裏縣城和龍裏高新區、貴龍城市經濟帶、龍溪先導區“一城三軸”的布局正在加速形成。

  2021年末,龍裏縣城鎮建成區面積增長至4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從2012年的41.7%提升到59.8%。“融入貴陽走産城融合發展之路,小縣城龍裏越來越宜居宜業。”趙澤敏説。

  龍裏縣龍山鎮團結村村醫攙扶村民走向村衛生室(2022年6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 攝

  工人在貴州卡布國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生産線上工作(2022年6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 攝

[責任編輯: 欒小琳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