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黔南州檢察機關五舉措拓寬刑事和解路徑

2022-08-09 11:10:55  來源: 貴州日報

  黔南州檢察機關積極探索新形勢下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在辦理刑事案件過程中注重發揚新時代“楓橋經驗”,充分發揮認罪認罰從寬、刑事和解制度優勢,通過五項舉措拓寬刑事和解工作路徑,正確貫徹寬嚴相濟刑事政策,依法最大限度促進案件當事人解決紛爭、消除積怨和修復社會關係。

  搭建“檢調工作平臺”,實現聯動發力。黔南檢察機關在刑事和解過程中,本著“主持不主導、介入不幹預”的原則,在充分維護雙方合法權利下,充分發揮檢調職能,主動引入人民調解組織促成刑事和解,推動雙方當事人溝通協商,確保雙方和解的自願性。

  創新“雙語”釋法,矛盾化解更接“地氣”。黔南州作為少數民族自治州,轄區內少數民族佔比高,各縣市檢察院在刑事和解工作中積極發揮“雙語”優勢,運用少數民族語言釋法説理,讓檢察履職和助推社會治理之間達到和諧與平衡,提升刑事和解和認罪認罰服判效果。

  健全共同幫教體係,促進未成年人案件刑事和解。立足未成年人案件辦理實際,加強檢警協作、創新檢校銜接,落實共同幫教。檢察機關通過充分了解嫌疑人現實表現、悔罪認罰態度、和解意願等情況,在辦案過程中對在校學生既要堅持“教育為主、懲罰為輔”的原則,又要落實“感化、教育、挽救”的執法理念,積極推動刑事和解。

  強化案後回訪,預防刑事和解案件信訪風險。在審查案件過程中,發現嫌疑人與被害人自行達成和解協議的,為確保和解的自願性和真實性,黔南檢察機關能動履職,就自行和解案件開展和解審查和案後回訪,將普法教育延伸至“案後”,有效預防刑事和解案件當事人陳情風險。

  深化聽證調解,消除化解案件疑慮爭議。近年來,黔南檢察機關主動接受社會監督,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人民監督員、律師代表、偵查機關、審判機關、群眾代表等參與案件公開聽證1104件次,其中擬不起訴聽證會802件次,確保不起訴裁量權在陽光下運作,通過聽證會把“法”説透,把“理”説透,達到普法教育良好效果。

  據了解,2019年至2022年5月,黔南州因刑事和解不捕329人,佔不捕總人數的7.26%,同比增長97%;因刑事和解不訴965人,佔不訴總人數的26.06%,同比增長179.6%,黔南州檢察機關切實發揮檢調職能融入社會治理,為化解社會矛盾、促進社會和諧貢獻檢察智慧和檢察力量。(盧泰銘 羅冰琳 覃會池)

[責任編輯: 欒小琳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