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半月談丨農學博士為家鄉振興注入科技力量

2022-08-08 15:09:57  來源: 新華網

農學博士為家鄉振興注入科技力量

半月談記者 田德豐 周宣妮

  雲霧繚繞、大山環抱間,50多個塑膠大棚裏生機盎然,李世瑤在其中穿梭忙碌。農學博士畢業後,李世瑤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回鄉,利用當地冷涼氣候發展草莓種植産業,探索從試驗、示范到推廣的良性迴圈,為鄉村振興注入科技力量。

  李世瑤:我出生在貴州省六盤水市鐘山區,2001年到六盤水市第三中學上高中之前,一直生活在鄉村。在外求學的這十幾年中,家鄉的綠水青山時常出現在腦海裏,家鄉的美好藍圖在我的大腦裏一遍一遍勾畫:留住綠水青山,發展鄉村産業,致富父老鄉親……2016年6月,我從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博士畢業,跟著導師在學校做了1年科研後,2017年選擇回到家鄉。

  本碩博我所學的專業都是農業水土工程。小的時候我就跟著父母一起務農,本身對農業就很熟悉,自己在外面學了十幾年的農業,看到家鄉和外面的差距,我堅信自己能夠利用所學去改變家鄉的現狀,改造傳統的耕作方式。

李世瑤在紫蘇大棚中查看紫蘇種子成熟情況。周宣妮 攝

  拒絕穩定的高校教職,博士畢業回家當農民,李世瑤的選擇一開始並沒有得到身邊人的理解。然而,用所學發展農業,用現代高效種植模式代替傳統低效種植模式,李世瑤一步一步用行動證明了自己。

  李世瑤:六盤水最高海拔有2900多米,農業種植絕大部分為一年一熟,以前村民春天種一季玉米,到秋天收了地就閒置了,效益比較低。我將在陜西涇惠渠灌區做試驗時研究的“山地冷涼氣候條件下冬小麥—夏玉米一年兩熟高效栽培”模式,應用于對傳統種植模式的改造:秋天收完玉米之後,再種一季冬小麥,等冬小麥第二年五六月份收獲後,接著種一季玉米。一季變兩季,能提高種植效益。

  剛畢業回來時,確實很困難。農業投資比較大,見效比較慢,許多村民因為不能馬上看到效益,難免心裏打鼓。而且,受制于自然條件,創業初期,引進任何新品種,都面臨著失敗的風險。但是,誠心得到回報,最終父老鄉親給予了我莫大的支援:有人出力,跟著我一起幹;有人説家裏有塊地閒著,免費提供給我做試驗田。他們的信任讓我十分感動。靠著“發現問題就去解決問題”的不氣餒信念,我們克服了初期的困難。

  這些年,李世瑤每天都在鐘山區雙戛街道中箐村的種植大棚裏忙碌,培育種苗,“角逐”出最優良的品種,進行推廣種植。利用當地海拔高、氣溫低、溫差大自然條件發展起來的草莓種植等特色産業,為老百姓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收益,村民的日子過得越來越甜蜜。

  李世瑤:在平原地區,糧食作物可以通過機械化、智能化大規模種植,可是我們山區不行。我們的出路在哪裏?我覺得要發揮比較優勢,發掘只有我們這個地方能種出來的特色産品。

  草莓是一種喜歡冷涼氣候的作物,六盤水和同緯度地區相比氣溫更低,和其他冷涼氣候地區相比降雨量更充足,加上這裏的土壤有機值能達到3%,特別適合草莓的生長。

  我們把目前最優秀的草莓品種引進來,綜合觀察不同品種的産量、品質、營養價值、抗病性,從中挑選出最優的品種。我種出來的每個草莓都吃得出辨識度,有巧克力味的、玫瑰味的、山楂味的、酒香味的、桃子味的,還有雜交出來的“萢兒”味草莓。

  在利益連接上,我積極探索家庭農場領辦合作社,形成“合作社+家庭農場+農戶”模式。合作社的成員在基地務工,不僅每天可以拿到80元工資,每年還可以獲得基地銷售收入25%的分紅,幹活的村民同時也是“股東”,認同自己就是基地的主人。産業發展只有和老百姓的利益緊緊聯結在一起,同進退共成長,才能走得長遠。

  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不僅要做好自己的事,更要手把手帶著老鄉一起發展。李世瑤通過優化要素配置,帶動村民發展,助力鄉村振興。有著反哺故鄉情懷的李世瑤,2021年被授予貴州省優秀共産黨員稱號,2022年獲得貴州省五一勞動獎章。

  李世瑤:2017年6月左右,我剛回鄉,一個上了年紀的村民見我在地裏做實驗,就説去年自己在市場上買了種子回來種,然而收成不好,被家人埋怨了一年。她還詢問我知不知道哪個品種好,明年她照著我説的去種。

  村民不知如何從市場上挑選好的品種,也沒有渠道學習種植技術,種養既有風險,成本又高,存在門檻。我想,我可以帶領他們邁過這個門檻,實現從0到1,以後他們就能逐漸發展起來。

  我的目標是把這裏作為孵化器,成為一個試驗示范的基地。有人想發展種植業,想種草莓或西瓜,我願意毫無保留地提供技術、品種方面的指導服務。我一個人分身乏術,但是把村民都培養出來,把分散的小農戶組織起來,形成一個團隊,統一管理、銷售、分配,我們的産品進入市場競爭力會更強。

  為了選育優良品種,今年我又引進了20個草莓新品種、18個鮮食玉米新品種、13個籽粒玉米新品種、3個冬小麥新品種和2個大豆新品種進行品比試驗,希望篩選出更有市場價值、更適宜六盤水土壤及氣候的作物新品種。

  下一步,我打算將初步成熟的模式和品種進行推廣,形成産業,打造農産品品牌。

[責任編輯: 欒小琳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8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