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踐行囑托十年間|職業教育點亮精彩人生

2022-08-08 11:26:18  來源: 貴州日報

  通過CAD軟件設計,編制數控加工成效,選定刀具夾具,再對金屬零件進行切削加工……8月5日上午,在清鎮職教城貴州裝備制造職業學院(原貴州機械工業學校)的實訓車間,教師李明楊在數控機床旁,帶領學生一遍遍反覆練習職業技能大賽上的考核項目。

  這次加工的項目是一臺手搖式“口罩生産機”,由6個形狀復雜的金屬零部件組成,考驗學生的多軸加工技術,每個零件的尺寸精度需控制在正負0.01毫米以內。

  “習近平總書記親切勉勵我們,學生時代是美好的,同學們在這裏積蓄奮發力量,每一寸光陰都很寶貴。各行各業需要大批科技人才,也需要大批技能型人才,大家要對自己的前途充滿信心。”回想7年前見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那一刻,李明楊難掩興奮之情。2015年6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時來到清鎮職教城貴州機械工業學校。當時李明楊18歲,是該校數控專業的學生,他拿出自己制作的鋁合金棋桌模型“赤心報國”向總書記匯報,得到總書記的肯定和鼓勵。

  “就讀職業學校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夠掌握一技之長。”通過參加自學考試提升學歷、向經驗豐富的同事學習教學技巧、追求理論與實操技術的同步提升,2017年,在各類技能大賽中多次獲獎的李明楊,年僅20歲就直接從中級工晉升到技師,並且留校成為該校教師中最年輕的技師。他説:“作為老師,我更注重對學生實操、實踐能力的培養。”

  數控加工對精度的要求很高,難點在于工藝的編排和對測量準確度的控制。教學中,李明楊總是先示范、再指導,詳細講解每個細節的要求。“雖然加工過程很枯燥,但工匠精神就是對于‘技精于勤、精益求精’的追求。”他在打磨零件的過程中,也在不斷“打磨”著自己。

  今年3月,李明楊以指導老師和參賽選手的雙重身份,積極備戰貴州省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訓練樣題是需要加工1套2件、材質為45號鋼鋁合金的賽件,長度僅100至120毫米。測量、建模、設計、編程、加工……一套賽件的制作需要8個小時。在前期訓練中,他就反覆制作了40多份。

  期間,存在瑕疵和精度不達標的情況,李明楊不僅會與學校老師一同研究,還會向外省的專家請教。訓練方式改進更新,測量工具也從遊標卡尺向內徑千分尺升級,李明楊在訓練和比賽中不斷精進自己,以更好地為學生傳道授業解惑。

  “學校將實際的生産、管理、質檢等經驗,融入到教學中,使學生更好地掌握技術,適應未來的工作。”李明楊介紹,學校積極開展産教融合,與比亞迪、航太林泉、航太電器、黎陽航空、吉利汽車、中航電梯等知名企業合作,將企業發展的需求,轉化為教學標準,畢業生省內就業比例提高到85%。

  據了解,貴州裝備制造職業學院積極構建“中高本”縱向貫通人才培養體係,與貴州師范大學、貴州理工學院、貴陽學院開展專升本計劃,五年共培養學生500名。該學院把成績排名前10%的學生,納入為貴州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培養1000名“特種兵”的計劃內,重點解決産業發展對緊缺型拔尖人才的需求。

  近年來,貴州職業教育發展迅速,規模和品質同步提升。截至2021年底,全省共有中職學校191所,在校生48.9萬人;高職院校46所,在校生47.5萬人;職業本科學校1所,在校生982人,職業教育在校學生總體人數較2020年增長1.9萬人。

  通過實施職業教育興黔富民行動,貴州開展中職強基工程學校、省級特色骨幹專業、省級特色骨幹專業群、省級精品開放課程、黔匠工坊、省級高水準專業化産教融合實訓基地、省級示范性職業教育集團(聯盟)等8個項目建設,引導職業院校主動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求,提升教育教學水準和師資隊伍品質。(記者 張淩)

[責任編輯: 欒小琳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7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