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小舒小唱丨“爽爽貴陽·八月繪”名家寫生現場,有趣的靈魂有趣的相遇

2022-08-07 20:39:42  來源: 天眼新聞

  參加“爽爽貴陽·八月繪”的美術界大咖們要到中鐵“我山”康養小鎮寫生的消息,並沒有在媒體上廣而告之,然而,經不住一傳十十傳百。畢竟,冷軍、艾軒、龐茂琨、郭潤文……這些名字,都在當今中國美術界頂級名家之列。8月6日,畫家們在“我山”剛一出現,粉絲大軍就蜂擁而上,幫著畫家支畫架拿顏料,一點都不把自己當外人地開始追星。

  中國寫實油畫的重要代表人物冷軍依舊是最受追捧的男一號。他要畫一位端坐著的苗族盛裝下的少女。女孩原本頂著繁復又沉重的苗族銀制頭冠,冷軍左看右看,讓她取下來,“像凱旋的將領一樣端在腰間”。女孩取下厚重的頭冠,頭髮已經被汗水浸濕。冷軍囑咐:“要用一個你自己舒服的姿勢,否則一會兒你會很累。”邊説邊走向畫架,一身T恤短褲加棒球帽的他顯得年輕又頑皮,嘴裏還在洋洋得意地繼續:“真的累得很哦,哈哈,上當了吧!”坐在那兒的模特兒女孩不敢挪動,只好目視前方卻又一臉真誠地回答站在她側面的冷軍:“這是我的榮幸。昨天我回家跟家人説這事,他們都很高興,他們都知道您!”女孩叫方彧,身上的盛裝拖了一條滿是刺繡的飄帶,在她身後長長地鋪開,面容姣好的她端坐在那裏,光彩照人。

    寫生地點是畫家們自己選的。之前,他們在本次“爽爽貴陽·八月繪”的主辦方中鐵文旅貴州公司的安排下,遊覽了入住酒店的周邊,一致看中了“我山”康養小鎮的青山隱隱綠水悠悠。而寫生對象,畫家們則各有所好:有人選擇在室外面對山水畫風景,當天煙雨濛濛,雲遮霧繞,正是一片“貴州風味”;有人選擇在室內畫模特兒,兩個身著苗族服飾的女孩周圍,各有三四個畫家在揮動畫筆;還有人選擇畫農民工——據説是畫家們觀光時在建築工地偶遇的,畫家指定“就畫他,就畫他”,于是他就被帶到了寫生現場。工人坐在眾目睽睽之下,很不自在,卻也因此顯得很酷。他的背後正好有個企業用的廣告牌,上書八個大字:“有趣靈魂,終會相遇。”背景和人物相映成趣,畫面充滿了戲劇感。畫他的是廣州美院教授、著名畫作《廣州起義》的作者郭潤文,動筆之前,郭老師花了很多時間認真調整模特兒身體每個部位的位置和角度,細致到不能再細致,有點像攝影棚裏拍寫真的攝影師。

    四川美術學院院長龐茂琨是個快手,三下兩下,面前那個苗女模特兒的形象就一氣呵成,躍然紙上。人物寫生的地點是個玻璃大廳,畫著畫著,太陽出來了,龐院長旁邊的圍觀群眾甚至給他打起了遮陽傘。面對光線變化,冷軍最“千翻”(這句形容人“講究、挑剔”的經典貴陽話,可惜來自武漢的他聽不懂),陽光一照耀,他就停下筆,溜到一邊坐下刷手機去了。畢竟對畫面的要求精微如他,陰晴交替之間的每一點變化,對他都如同“攤上大事”。溜到一邊“中場休息”的他低調又安靜,等到陽光收斂,光線恢復,他才又回到畫架前滿血復活。

    最“彎酸”的是艾青之子畫家艾軒(另一句經典的貴陽方言,形容人“繞彎子,不直接”,獻給北京人),因為他最晚才動筆,之前一直在現場“遛彎兒”,這兒走走那兒看看,跟這個説話和那個聊天。看到模特穿的苗裝太厚太熱,他還自顧自舉起了大紙板給模特兒扇風,又給正在畫模特兒的中國寫實畫派創始成員袁正陽扇風——“德藝雙馨”獎,可以頒給他;最“編花編朵”(再來一句形容人“玩花樣、搞怪”的貴陽方言,這回獻給四川人)的,是高小華,中國“傷痕美術”和四川畫派的重要代表和創始人之一。寫生現場三個既定的模特兒他不畫,偏偏要畫貴州畫家,也是受邀參加本次寫生的李慧勇。李慧勇臨時反串當模特,好像也做到了“幹一行愛一行”——有“指哪兒打哪兒”獎嗎?頒給他。

    本次“爽爽貴陽·八月繪”的寫生將持續數天,從“我山”,到雙龍鎮,還將到花溪高坡,以及黔東南苗鄉侗寨。這批出自中國美術界頂流之手的貴州寫生作品,將于8月14日在中鐵國際生態城展出。

  寫生現場最小的創作者,是畫家郭潤文和陳子君的兒子。小傢夥趴在休息區的桌子上,遠遠地看著大人們正在畫的苗女模特兒,也拿著紙筆一筆一畫地描繪。純屬自願,哪怕無人喝彩,藝術的基因就這麼穩穩地傳遞——“最佳新人獎”有嗎,也許可以頒給他。(記者 舒暢)

[責任編輯: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6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