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大力推進婦幼健康醫療救治體係建設

2022-08-06 09:45:36  來源: 貴州日報

全方位全周期服務提高每人平均預期壽命

我省大力推進婦幼健康醫療救治體係建設

  8月2日一大早,貴陽市婦幼保健院急診重症醫學科主任陳建麗開始查房,一名3個月大的孩子因肺部發育不全而導致重症肺炎,目前患兒正進行纖支鏡檢查,檢查肺部、氣管是否有分泌物,陳建麗仔細檢查、聽診後詳細叮囑管床醫護持續做好救治和護理工作。

  去年,全省衛生健康高品質發展大會提出,實施婦幼健康提質等“七個專項行動”,提高全省每人平均預期壽命。降低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是重要指標之一,各醫院的兒童重症醫學科和兒童重症監護室(簡稱PICU)承擔著危重患兒的救治工作,對降低兒童死亡率有重要作用。

  貴州持續強化人才培訓、夯實基礎設施、全力推進婦幼健康醫療救治體係建設,努力實現為婦女兒童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保障服務,切實為提高全省每人平均預期壽命作出應有貢獻。

  強化人才培訓提升危重症診療能力

  “看著病危孩子治愈出院,非常開心、很有成就感!”清鎮市婦幼保健院兒科主任張家顯在貴陽市婦幼保健院進修期間,和帶教老師收治了5歲病毒性腦膜炎患兒。針對該疑難症,貴陽市婦幼保健院先後請北京相關專家會診以及院內多學科會診,在PICU,持續心電監護生命體徵,呼吸機保持呼吸道通暢,抗感染治療……經過39天救治和精心護理,孩子蘇醒出院。

  強化基層人才培訓提升危重症診療能力,讓基層醫院“接得住”。通過5個月的進修,張家顯熟練掌握了呼吸機的使用、插管等技能,並通過了初級和高級生命支援培訓資格認證,她計劃在進修結束回到原單位後,落實好PICU病房的建設及團隊建設工作,將所學知識在院內培訓推廣,整體提升醫院醫療服務能力。

  建設40個PICU病房是我省今年的“十件民生實事”之一。陳建麗認為,提升基層危重症診療能力,需要設備、資金、技術、人才等條件,而人才因培養周期長成為至關重要的因素。去年開始,作為急診-PICU學科帶頭人的陳建麗受省衛健委委託,開始起草縣級醫院PICU的建設規范、培訓方案和評分標準,通過制度性、規范性建設PICU及培養人才,提升醫院危重搶救能力。

  同時,貴陽市婦幼保健院在組建的專科聯盟中,通過學術巡講、博士團隊工作室、學科建設等方式將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基層醫療機構,促進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專科聯盟促進了基層服務能力的提升,促進了雙向轉診和分級診療,讓群眾享受優質便捷的醫療服務。”貴陽市婦幼保健院事業拓展部部長韋瑋説。

  清鎮市婦幼保健院院長吉敏表示,通過“請進來”和“送出去”的方式,貴陽市婦幼保健院幫助醫院培訓了不少業務骨幹。

  夯實基礎設施強化硬體支撐

  新國發2號文件提出,要推進健康貴州建設,實施重點人群健康服務補短板工程,提升産前篩查診斷和出生缺陷防治、危重孕産婦救治、兒童和新生兒救治等能力。

  前不久,義龍新區雨樟鎮居民蘭興秀10個月大的兒子患兒童肺炎,在黔西南州婦幼保健院兒科住院。剛入院時,小朋友的病情比較嚴重。經醫院採取多學科專家會診,科學制定了治療方案,孩子的病情明顯好轉。

  在這之前,該院學科能力建設水準不足,多學科會診經常面臨難題。“我們兒科的診療項目相比以前拓寬了很多,以前兒科疾病主要是針對呼吸係統和消化係統,目前還可以對血液係統、神經系統方面的疾病進行診療,急危重症的救治水準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黔西南州婦幼保健院兒科主任李萬瓊説。作為州內婦幼係統中唯一的三級乙等婦幼保健院,黔西南州婦幼保健院以等級創建為抓手,全力推進新院區建設和學科能力提升。

  今年年初,該院完成整體搬遷,按照“保健與臨床相結合”的定位,設有産科、兒科、婦科、兒童早期發展等14個臨床保健科室,在專科業務上開展産科住院分娩、婦科、兒科及新生兒科常見病和疑難病的診治,危重孕産婦及新生兒的救治,孕産婦保健、兒童保健、産前篩查、産後康復、嬰幼兒早期發展等多項技術和保健服務。

  據黔西南州婦幼保健院黨委書記吳營興介紹,搬遷新院區後,醫院新組建了五官科、體檢科、綜合外科,多學科協作體係形成,有效支撐了産科、婦科、兒科等會診需求,提升了專科業務服務能力。

  構建婦幼救治體係護佑生命健康

  “從結果來看,各項指標都很正常,回去以後要多吃點有營養的東西,注意多休息。”安順市民陳先生陪著懷孕24周的妻子在安順市婦幼保健院做産前篩查,醫生的話讓夫妻倆吃了定心丸。

  安順市婦幼保健院孕産保健專科是省級重點特色專科,由安順市新生兒疾病篩查分中心、危重新生兒救治中心、圍産保健中心、産前診斷中心、産科、婦女保健中心組成,學科體係完整,具備較強的孕産婦全周期服務能力。

  我省始終堅守母嬰安全底線,多措並舉,切實強化提升母嬰安全保障能力;建立全方位孕産婦係統管理體系,實現了孕産婦風險管理防線前移。近年來,我省大力推動危重孕産婦和新生兒救治體係建設,建成危重孕産婦救治中心123家,危重新生兒救治中心118家,強化妊娠風險評估與篩查、危急重症救治,母嬰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數據顯示,2021年,全省孕産婦死亡率、嬰兒死亡率、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同比分別下降38.9%、19.6%和22.9%。

  近年來,我省各地婦幼保健機構以等級創建為契機,不斷加強婦幼健康醫療救治體係建設,努力實現為婦女兒童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保障服務。通過等級創建,全省婦幼保健機構基礎設施明顯改善,服務能力顯著提升,婦幼健康服務內涵不斷豐富和完善,服務范圍不斷拓展,學科建設、科研能力不斷進步。截至2021年底,全省9個市州三級以上婦幼保健院達到7家,二級以上婦幼保健院達82家,共建設婦幼保健機構98家,實現了省、市、縣婦幼保健機構全覆蓋。(記者 胡家林)

[責任編輯: 吳雨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4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