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踐行囑托十年間|民生清單“加厚” 幸福生活“添彩”

2022-08-05 09:09:30  來源: 貴州日報

  “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錨定“基本民生”這顆“定盤星”,齊心協力、開拓進取,越來越美好的生活前景正在黔貴大地徐徐鋪展。

  這十年,貴州民生福祉大踏步前進、實現歷史性改善。2021年全省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分別是2012年的2.1倍、2.7倍,增速位居全國前列;城鎮新增就業年均73萬人以上;每人平均預期壽命提高近4歲;群眾安全感達99%以上……

  貴州牢記並踐行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不斷織密扎牢民生保障網,在醫療、養老、托幼、住房、教育等領域持續增進民生福祉,推出了一係列溫暖人心的舉措,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辦好教育 夯實基礎更有效

  8月1日,記者來到鎮遠縣江古鎮,鎮中心幼兒園、中心小學、初級中學集中分布在鎮中心。嶄新的教學樓、紅綠相間的塑膠籃球場、綠樹成蔭的校園……三個學校環境優美。為了秋季開學讓孩子們有更好的學習生活環境,鎮中心幼兒園趁放假正進行升級改造。

  “目前,該鎮所有孩子都能公平地享受義務教育。針對偏遠鄉村,鎮中心學校的老師經常開展送教、走教活動。”鎮遠縣教育局副局長楊安平介紹:“得益于中央和省對教育的重視,這幾年全鎮教育狀況發生了大變化,教師素養得到進一步提高,學生學習意識大大增強。”

  2017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黨的十九大貴州省代表團討論時與江古鎮中心小學教師黃俊瓊對話,黃俊瓊表示希望邊遠地區的教師能獲得更多學習的機會,習近平總書記在討論中指出,要加強老、少、邊、窮地區教育培訓工作,讓農村和基層教師享受專業的培訓。

  習近平總書記的話牢記心間,黃俊瓊回到家鄉,更加堅定為鄉村教育事業拼盡全力的決心。

  這個暑假,鎮遠縣整合資源開展了一場鄉村教師大輪訓,共開設34個班次,覆蓋縣內所有鄉村教師2200余人,培訓內容包括新課程標準、思政課教學、普通話等。“走出去又引進來,現在鄉村教師的培訓學習的機會多,大家開闊了眼界、增長了見識。”黃俊瓊説。

  此外,黃俊瓊還充分利用省級鄉村名師黃俊瓊工作室平臺,有效提升鄉村教師的教學水準和業務能力。“通過教師能力培訓,讓我們的鄉村孩子和城市孩子享受一樣的教育。”黃俊瓊信心滿滿。

  教育是民生之基。貴州堅持把教育擺在優先位置,連續多年壓縮行政經費用于教育投資,在西部率先實現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推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基本補齊鄉鎮寄宿制學校和鄉村小規模學校短板,基本消除城鎮大班額;以提高每人平均受教育年限為核心目標,啟動整體提升教育水準攻堅行動;積極開展義務教育“雙減”措施。

  病有所醫 健康力度看得見

  和黃俊瓊一樣,參加了黨的十九大的貞豐縣龍場鎮龍河村鄉村醫生鐘晶清晰記得,自己發言時習近平總書記對基層醫療非常關心。

  “習近平總書記的話給我巨大的鼓舞,讓我更加堅定要守護好龍河村每一位百姓的健康。”鐘晶説。

  在龍河村堅守14載的鐘晶,治病救人、傳播健康知識,不斷改善該村的醫療條件和衛生習慣。鄉親們健康觀念大為改觀,積極參加醫保和享受醫保帶來的好處,生病了及時主動就醫、送孩子打預防針……

  在距龍河村250公里外的龍裏縣龍山鎮團結村衛生室,村醫陳莉正通過遠端醫療平臺一鍵連接縣醫院專家,為合並多種疾病的78歲村民陳志珍進行遠端會診。近年來,龍裏縣破解省、州、縣、鎮、村五級醫療數據互聯互通、互信互認的難題,以五級醫療機構常態化醫療協作互動,推動“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分級診療模式落地見效,讓基層群眾在家門口享受到優質醫療。

  為提高醫療衛生健康水準,新時代這十年,貴州創新實施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三年提升計劃、衛生健康服務能力提升八大工程;在全國率先建成省市縣鄉四級遠端醫療服務體係、落實落細七個專項行動;每一千常住人口醫療衛生機構床位數升至全國第五位,整體提升貴州衛生健康水準,助推提高全省每人平均預期壽命,推動衛生健康事業取得明顯成效,基層群眾看病就醫獲得感、體驗感不斷增強。

  安居優居 民生溫度摸得著

  “以前小區環境老舊,政府牽頭改造後,路更寬,綠化更多,樓道裏鋪上了地板磚,更換了扶手……像是換了一個‘新’小區。”今年68歲的穆桂彩是遵義市紅花崗區忠莊街道海爾社區居民,他對小區變化讚不絕口。

  海爾社區建于2000年,存在道路狹窄、亂停車、管網破損嚴重、消防設施老化等“老舊病”。為解決群眾關切的難題,紅花崗區對小區進行了以補齊基礎配套設施功能短板、提升整體居住環境為重點的改造。8個老舊小區的改造工作惠及2408戶10000余名群眾,使居住環境更加宜人。

  從安居到優居,貴州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民生保障更有溫度。

  2017年,貴州啟動農村危房改造同步配套“三改”工程,即同步實施改廚、改廁、改圈;2018年啟動實施農村老舊住房透風漏雨整治;2019年啟動實施農村人畜混居整治,建立了農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貧搬遷房、地質災害搬遷房、村內閒置安全公房、養老院福利院等全方位的農村住房保障體係。

  城市“三改”工作穩步推進,2021年,全省共開工復工棚戶區改造43萬套(戶),完成改造9萬套(戶);開工城鎮老舊小區改造17.04萬戶(766個項目),改造完成15.8萬戶;完成背街小巷改造1273條。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謀民生之利、解民生之憂,一項項真抓實幹的民生舉措,改善了人民福祉,溫暖人心。(記者 韋倩 胡家林)

[責任編輯: 鄧嫻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