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踐行囑托十年間|群眾健康更有“醫”靠

2022-08-05 09:30:10  來源: 貴州日報

下鄉出診的鐘晶(左)。

  “小病不用出村,生活越來越好。”貞豐縣龍場鎮龍河村三層小樓的村衛生室內,幾位村民在大廳座椅上候診聊天。

  村衛生室負責人鐘晶同樣深有感受,“變化一直在身邊,硬體設施變好了,醫療條件更好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數在不斷提升。”

  龍河村是典型的喀斯特石山地區。過去,當地群眾普遍缺乏衛生保健意識,且衛生基礎設施建設薄弱,醫療條件落後。2008年,鐘晶毅然辭掉在城市醫院的工作來到龍河村,自籌資金開辦起村裏唯一的新農合報銷衛生室,致力于守護當地百姓健康。

  2017年,作為黨的十九大代表,鐘晶來到北京。“我深刻地記得2017年10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黨的十九大貴州省代表團討論,我匯報了農村醫療保障情況,總書記十分關心地詢問了農民醫療報銷等問題。”對于當時的情景,鐘晶仍記憶猶新。“我一直牢記囑托,努力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醫療健康服務。”

  “衛生室從以前的兩個小房間變成了三層的樓房;以前只有我1個醫生,現在衛生室有2個醫生1個護士;以前醫療設備只有血壓計、體溫計,現在配備了電腦、印表機和健康一體機。”鐘晶説,最明顯的變化,就是老百姓衛生健康意識增強了,身體不舒服會主動來檢查,“同時得益于‘醫共體’建設,村衛生室也開設了遠端醫療、遠端轉診。”

  “如今,老百姓在村衛生室挂號,到縣醫院可以直接就診,免除了重新到縣醫院排隊等候的時間。”鐘晶介紹。近年來,貞豐縣以醫聯體、醫共體建設為抓手,全面推進衛生健康事業發展,全面落實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醫療保障制度全覆蓋,實現參保資助“應助盡助”,家庭醫生簽約“應簽盡簽”,讓群眾看病更有“醫”靠。

  村衛生室的三樓是“學講堂”,主要開展“學”“講”“創”“扶”活動,宣講國家政策、醫療知識等,深受群眾歡迎。鐘晶説:“在服務老百姓時,除了關注他們的身體健康,也要關注心理健康,所以‘學講堂’如同‘院壩會’一樣,可以和百姓們聊聊天、談談心,幫助他們解決一些生産生活上的難題。”(記者 黃飛鴻)

[責任編輯: 鄧嫻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