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踐行囑托十年間|基礎教育優質發展

2022-08-05 09:36:20  來源: 貴州日報

黃俊瓊輔導學生作業。江春健 攝

  暑假,黨的十九大代表、鎮遠縣江古鎮中心小學副校長黃俊瓊仍忙碌著,不僅要整理學生資料,還要參加業務培訓。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2017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推動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高度重視農村義務教育,辦好學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網絡教育,普及高中階段教育,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

  這讓把貴州山村孩子們的心裏話裝訂成冊,帶到北京參會的黃俊瓊激動不已。“作為一名基層教師,能親耳聆聽總書記的講話,我感到責任重大、使命光榮。”黃俊瓊説。

  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回到工作崗位後,黃俊瓊以更高的熱情和責任感投入工作。

  “愛學校如家,愛職業似命,愛學生如子。”這是黃俊瓊的座右銘。課前充分備課,課上認真講解,課後及時總結,她通過不斷探索,形成了自己的教學風格。

  教學中,她通過舉辦講故事比賽、設置圖書角、制作多媒體課件等方式,努力提高學生閱讀水準。同時,不斷更新知識體係,設計看圖寫話練習冊,幫助學生成長。

  除了“教好書”外,黃俊瓊更注重“育好人”。江古鎮中心小學有300余名學生,她和同事既輔導孩子們學習,又照顧孩子們生活,學生們親切地稱呼她為“黃媽媽”。

  從山高路遠到交通便捷,從學生需要背米背菜上學到吃住在校……長期扎根鄉村教育,黃俊瓊親眼見證了鄉村基礎教育優質發展,越來越多優秀教師扎根鄉村,越來越多山裏娃自信地放飛夢想。“我相信,只要我們共同努力,鄉村教育一定會邁上新臺階。”

  今年3月31日,《教育部辦公廳關于貫徹落實推動貴州教育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出臺,明確從推動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推進基礎教育公平優質發展、建設高水準教師隊伍等七個方面支援貴州教育高品質發展。

  政策紅利釋放,發展活力迸發。在多彩貴州的藍天下,孩子們迎風向陽,茁壯成長。(記者 徐偉)

[責任編輯: 鄧嫻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1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