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踐行囑托十年間|貴陽市:踐行綠色使命 “築”綠奮楫前行

2022-08-03 09:52:29  來源: 貴州日報

  夏日,烏當區松溪河濕地公園水清木秀,鳥語蟬鳴,風景如畫。

  “河水很幹凈,可以直接洗臉。”在河邊巡河的松溪河育新社區村(居)級河長潘齊平蹲下身子,捧起一汪清水潑在臉上,滿臉愜意。

  松溪河是烏當人的“母親河”,自北向南蜿蜒穿過城區,是南明河的重要支流。因為經歷過河水被污染的“黑暗時期”,潘齊平格外盡心竭力地守護著她。

  由于城市的快速發展,排污治污設施落後,松溪河曾遭受嚴重污染,成為黑臭河。

  2015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調研時強調,要正確處理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係,在生態文明建設體制機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試,把提出的行動計劃扎扎實實落實到行動上,實現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協同推進。

  牢記囑托、感恩奮進。2016年,烏當區對松溪河進行徹底治理,大力實施河道清淤、雨污分流係統建設,以及生態修復等一係列的生態改造工程。此外,烏當區還打造“兩山水務雲”智慧水務係統,通過大數據手段實現河流聯防聯控,建立河流管理長效機制,明確專人保潔、專人巡查。

  治理後的松溪河清澈見底,草木蔥蘢,人們三五成群,散步、練拳、騎行……盡情享受生態紅利。

  2021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強調,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努力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

  踐行囑托,“築”綠前行。作為生態文明論壇舉辦地,貴陽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始終堅持生態立市,全力推進“生態大保護”、奮力書寫“生態大文章”、持續做強“生態大品牌”,全國生態文明示范城市建設成效不斷彰顯。

  一手抓生態環境保護,一手抓産業轉型升級,貴陽加快實現經濟發展與生態環保“雙贏”。

  走進息烽縣小寨壩工業園區,貴州磷化集團開迪綠色建築材料有限公司廠房內,正有序生産石膏粉、抹灰砂漿、石膏板、石膏模盒等磷石膏建材産品。

  作為全國重要的磷化工生産基地,貴州磷復肥生産給工業經濟帶來貢獻的同時,也副産了大量磷石膏。促進磷化工産業綠色、創新、集約、高效發展勢在必行。

  近年來,貴陽啟動“無廢城市”建設,大力推動磷石膏逐年消納,推廣磷石膏建材安全應用,將磷石膏廢渣“變廢為寶”,打造成建築材料。

  “利用上游磷化工企業副産的磷石膏,我們著力打造磷石膏係列建築材料産業集群。預計到2025年,全縣新型建材産業總産值可達100億元,年均增長63%以上。”息烽縣園區建設服務中心主任彭順介紹。

  大力發展綠色生産、綠色建築、綠色能源、綠色金融、綠色交通、綠色消費,不斷豐富“爽爽貴陽”的品牌內涵,推動綠色經濟發展;科學制定碳達峰實施方案,嚴格落實能源消費總量和強度“雙控”制度,高耗能行業走向綠色化、清潔化,碳排放強度不斷降低……

  過去五年,貴陽貴安綠色經濟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提高到47%,萬元地區生産總值能耗累計下降21.7%,一般工業固體廢物處置利用率穩定在98%以上,裝配式建築佔新增建築面積比例超過20%。

  綠色生態是最獨特的發展優勢,“爽爽貴陽”是最閃亮的金字招牌。加快打造全國生態文明示范城市,貴陽步履不停。

  今年6月底,《貴陽貴安深入推進生態立市戰略奮力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的實施方案》出臺,從加快結構調整推動産業生態化,發揮稟賦優勢促進生態産業化等方面,大力推動生態文明示范建設邁向更高水準。預計到2035年,綠色經濟高品質發展,綠色生産生活方式廣泛形成,減污降碳協同增效有力推進,優良生態環境優勢持續提升。(記者 諶思宇)

[責任編輯: 鄧嫻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6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