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填補行業空白 貴州發布首本康養藍皮書《貴州康養産業發展報告(2021)》

2022-08-02 15:46:00  來源: 貴商視訊

  7月29日下午,貴州省康養産業商會一屆三次理事會暨2022年學術年會在貴陽召開。商會會長柴立代表理事會在會上做題為《廣泛凝聚力量為貴州打造國內一流度假康養目的地作出新貢獻》的報告,匯報一年來商會工作取得的成績和所面臨的不足,謀劃新一年的目標任務,並發布了貴州首本康養藍皮書《貴州康養産業發展報告(2021)》,填補了貴州省康養産業發展綜合指標的空白。

  柴立在報告中指出,已經成立兩周年的貴州省康養産業商會最近一年來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主動作為,以服務會員為工作中心,以開展各類活動為載體,加強調研工作,商會工作呈現搭臺辦會有亮度、服務會員有深度、學術研究有廣度、宣傳工作有力度、社會責任有溫度等特點,商會的影響力、凝聚力、向心、執行力顯著增強,各項工作取得了較好成績。特別是經過一年多的調研採訪,積極主動加強與省衛健委、文旅廳、發改委、工信廳、林業局等有關職能部門的聯繫,編撰完成20余萬字的《貴州康養藍皮書:貴州康養産業發展報告(2021)》,進一步填補貴州省康養産業發展綜合指標的空白。

  據介紹,《貴州康養藍皮書:貴州康養産業發展報告(2021)》主編單位為貴州省康養産業商會、貴州民族大學和南方少數民族非物質文化遺産研究基地。得到了貴州省發改委、民政廳、文旅廳、農業廳、科技廳、工信廳、衛健委、省科協、省體育局等20余家單位的大力支援。該書由總報告、分報告、理論探討篇、案例分析篇等4個部分,共計23篇報告。總報告提出了貴州康養産業的定義和內涵,回顧了自2016年來貴州在建設和發展康養産業方面的主要成就和措施,並針對現階段困境提出了解決方案。分報告就貴州地域特色的山地中藥材、酒用高粱及刺梨三個産業實踐現狀進行了分析和探索。理論探討篇就貴州旅居養老産業、康養旅遊産品、生態功能型社區建設、多層次養老服務體係、親子康養産業及康養特色小鎮的發展進行理論性探討。案例分析篇重點對貴州康養産業的成功案例按資源依托型、技術支撐型、服務向導型、混合型進行了分類剖析,為貴州康養産業全面可持續發展指明瞭方向。

現場贈書

會議現場

  理事會上,商會常務副會長彭寧,副會長邊曙光、馮磊、卓泉、張夢雷、毛海,副會長兼秘書長王金華,商會全體理事參會,部分會員列席。會上,通報了商會財務報告並通報會費收繳、支出情況;通報了商會近期重點業務板塊工作開展及推進情況、商會人事變動安排情況。

  為新入會理事及會員單位授牌授證、為新增補專家委員會委員頒證,為運動康養專委會、養老服務專委會授牌,為商會融媒中心所引入新的合作夥伴授牌。

  學術年會上,貴州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原黨組書記、主任、研究員王禮全,貴州康養産業發展研究院、貴州省旅遊規劃設計院總工程師王鴻,貴州廣播電視臺大健康事業部副主任劉鑫,貴州卡爾細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高級講師、生物學碩士劉錦分別做學術交流發言。

  王禮全先生以《新國發2號文件解讀》為題,深度解讀了新國發2號文件出臺的背景意義、指導思想、戰略定位、發展目標及如何在文件中尋找康養産業發展的新機遇等。

王禮全先生作《新國發2號文件解讀》主題發言

  王鴻先生以《關于“構建康養貴州之窗”的思考》為題,講述致力打造國內一流度假康養目的地,建設旅遊強省會新地標,打造康養貴州特色體驗地,奮力書寫康養“黃金十年”新篇章。

王鴻先生作《關于“構建康養貴州之窗”的思考》主題發言

  劉鑫先生則以《康養産業發展與傳媒的良性互動》為題,闡釋如何打造貴州康養産業第一媒體平臺,最終達到媒體産業聯動、共促康養産業發展的目的。

劉鑫先生則以《康養産業發展與傳媒的良性互動》為題

  劉錦女士以《免疫細胞的儲存與應用》為題,從免疫細胞的作用及儲存意義方面,向大家詳細介紹了免疫細胞儲存抗癌防癌工程。強調儲存優質的健康的免疫細胞,能精準治療癌症及提升機體免疫力,改善亞健康,延緩機體衰老,提高生命品質。

劉錦女士作《免疫細胞的儲存與應用》主題發言

  整個學術年會生動活潑,話題廣泛,在與會人員中産生了強烈的思想碰撞。

  柴立表示,下一步,貴州省康養産業商會將更好地發揮出商會組織的服務功能,推進與海南健博會合作,規劃落地康養示范窗口(園區),並辦好 “‘山地之養’—貴州與瑞士關于康養的對話”等活動,將康養貴州這張名片推向世界。

[責任編輯: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3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