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遵義“互聯網+養老” 打造沒有圍墻的養老院

2022-08-02 10:26:27  來源: 多彩貴州網

  8月1日,記者從貴州省民政廳獲悉,近年來,遵義市積極推動傳統養老模式向“互聯網+”智慧養老轉型,逐步形成了真正意義上的“沒有圍墻的養老院”。

  截至目前,遵義已建成了全省第一個市級智慧養老服務中心,為老年人提供入戶式助醫、助購、助餐、助行等“功能表式”服務。各縣(市、區)“互聯網+”智慧養老服務平臺也正在陸續建設中,初步實現了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網上服務和實體服務相結合。

  以雲計算、大數據平臺為基礎,遵義市結合互聯網技術、物聯網技術及行動通訊技術等,對居家養老、社區養老、機構養老進行整合,構建養老綜合服務“政府端、機構端、個人端”子平臺,打造新一代“互聯網+”智慧養老服務平臺。

  利用互聯網、局域網、物聯網技術實現雲平臺、子平臺互聯互通,對老年人數據開展實時監測和匯總管理;通過物聯網及適老設計的智能養老産品和社區智慧管理係統,解決老年人居家養老、機構養老中的健康與安全問題;推動傳統養老模式向“互聯網+”智慧養老這一全新方式的全面轉型。

  此外,遵義市民政局聯合貴州百孝坊養老服務有限公司,籌資開發“百孝坊智慧養老雲”平臺,推動“互聯網+嵌入式”養老、“互聯網+時間銀行”互助養老、“互聯網+APP”政府購買居家養老、“互聯網+一體化”老年人優待、“互聯網+醫療”網絡醫療救助、“互聯網+助餐工程”養老、“互聯網+養老院”虛擬網絡適老化改造工程、“互聯網+顧問”社區養老專業顧問,不斷提升全市居家和社區養老“互聯網+”智慧養老綜合服務能力。

  目前,該平臺已實現線上線下、手機APP互聯互通等諸多功能,能夠為社區老年人提供病患陪護、急救康復、膳食供應、心理咨詢、志願服務、臨終關懷等服務。(記者 吳蔚)

[責任編輯: 鄧嫻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3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