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把民生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貴陽扎實推進“一圈兩場三改”建設

2022-08-01 09:29:29  來源: 貴陽日報

把民生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

——貴陽扎實推進“一圈兩場三改”建設

  煥然一新的花溪區十字街,給市民帶來了全新體驗;全新建設的觀山湖區金華園街道社區全齡化運動廣場,為群眾提供了各種服務設施……

  2022年上半年,貴陽市全力推進“一圈兩場三改”建設,一批批民生項目相繼開工、完工。相關部門的數據顯示,“一圈兩場三改”項目總體開工率已超95%,群眾滿意度和知曉率均達80%以上。

  用心聆聽建議,用心辦實事,群眾對“一圈兩場三改”的每一聲肯定、每一個點讚背後,都是工作人員的辛勤付出。

  在金華園街道社區全齡化運動廣場,一到傍晚便人聲鼎沸、熱鬧非凡,打籃球的、打乒乓球的、跑步的……老少中青,幾乎每個年齡階段的人,都能在這裏找到各自所需。而在廣場未建成前,周邊居民想打籃球,要到世紀城等地。

  為將該廣場打造成民心工程,建廣場前,金華園街道以民生為導向,通過社區走訪入戶、電話訪問等方式,走訪群眾30000余戶,收集到群眾意見3200余條。經精心規劃建設,新的廣場以全方位的服務滿足了轄區群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文體需求,得到群眾的高度認可。

  聽民意,察民情,方能解民憂。在雲岩區萬江社區,為確保每家每戶提出的意見都能追根溯源,每一個意見建議都得到回應,在推進“一圈兩場三改”的過程中,社區把群眾知曉、參與、監督、評價貫穿始終,真正把“一圈兩場三改”項目建設成為民心工程、良心工程、幹部作風工程……

  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以民生為導向的“一圈兩場三改”項目,通過城市品質的提升,不斷促進群眾生活品質改善,增強了群眾幸福感,提升了百姓滿意度。

  由國家統計局貴陽調查隊、“12345”公共服務熱線平臺近期開展的一項滿意度調查顯示,在全市抽取的1.6萬余份樣本中,80.66%的受訪居民知曉“一圈兩場三改”建設工作,受訪居民對“一圈兩場三改”規劃建設的綜合滿意度達到80.56%。

  據貴陽貴安“強民生”指揮部消息,2021至2022年,貴陽市啟動實施的99個“15分鐘生活圈”涉及2470個項目,截至今年6月30日,已開工2404個,開工率97.33%;今年計劃新增的2.5萬個停車位涉及70個項目,截至7月20日,已開工70個,開工率100%;今年計劃新建或改建的54個農貿市場,截至7月20日,已開工47個,布局的21個惠民生鮮超市,13個已開工建設;今年計劃實施棚戶區改造6萬戶110個項目(含貴安新區3000戶23個項目),截至7月20日,已有67個啟動簽約;今年計劃啟動實施老舊小區改造50個項目4萬戶,截至7月20日,已開工50個項目39743戶,開工率98.81%;今年計劃實施背街小巷改造500條,截至7月20日已開工500條,開工率100%。

  貴陽貴安“強民生”指揮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指揮部將持續強化統籌協調,嚴格按照“周調度、月督導、季評估、年考核”工作體係,督促指導各區(市、縣、開發區)、各部門壓緊壓實責任,緊盯時間節點,倒排工期計劃,目標不變、任務不減、標準不降,全力推動“一圈兩場三改”項目建設。加大督察力度,圍繞項目建設完工情況,分類分區域開展“四不兩直”項目督察,對項目推進問題及時發現及時整改,對項目推進最緩慢的部門和區域,以書面提示函方式告知黨政主要負責人,督促其加快推進項目,從8月份開始對99個生活圈所有項目進行全面核查,杜絕項目清單與實際建設情況不符問題。擬于9月籌辦“一圈兩場三改”現場交流會,將及時總結工作推進中行之有效、常態化的工作機制,推動市直部門和各區(市、縣、開發區)相互學習借鑒、比學趕超,提升工作成效。

  此外,指揮部還將加大資金籌措力度,全面提升項目建設品質和運維效率,著力構建主體明確、范圍明晰、層次分明的責任鏈,探索推進多元融資改革攻堅,全面提升資金保障能力。(記者 楊源)

 

[責任編輯: 鄧嫻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