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鐵警提示:暑期出行 老人小孩看護多留心

2022-07-30 16:31:30  來源: 貴陽鐵路公安處

民警找到走失的孩子

  暑運期間,鐵路客流大幅增長,因人員熙攘,與家人走失的情況也隨之增加。近日,貴鐵警方就連續救助多名走失的老人小孩,將他們安然無恙送回家人身邊。

  7月28日10時許,貴陽鐵路公安處貴陽北車站派出所接到一位姓彭的旅客報警求助,稱其母親王女士在換乘時走失,請求民警幫忙尋找。

  接警後,根據小彭提供的資訊,派出所指揮室民警立即開展視頻搜尋,並通知值勤民警在站臺、候車室等區域開展現場找尋,同時利用車站廣播不間斷播放尋人啟事。11時50分許,民警在車站視頻中發現,王女士曾在11時許出現在車站西廣場,值勤隊長孫成坤趕往西廣場尋找走訪時,正好遇見也在尋人的貴陽市公安局大關派出所民警,得知王女士正在大關派出所內。

  原來,小彭一家是湖南長沙人,前幾天她帶著父母、孩子來貴州旅遊。7月28日,一家四口從花溪南站乘坐C5846次列車到達貴陽北站,準備換乘去遵義遊玩。列車到達貴陽北站後,在通過地下通道換乘時,77歲的王女士走開去上廁所,其他三人卻沒注意,沒有等她徑自到了候車室。王女士上完廁所,發現家人都已離開,就跟隨人流出站來到了車站西廣場。在向志願者服務中心詢問救助後,志願者將她帶至車站附近大關派出所報警尋找家人。由于王女士年事已高,記不清家人的電話號碼,也沒有隨身攜帶手機,無法聯繫其家人,民警只好在車站附近尋找。

彭女士在民警幫助下找到母親

  了解情況後,孫成坤帶著小彭來到大關派出所,看到母親安然無恙,她如釋重負,再三對路地雙方民警表達了由衷地感謝,並愧疚地表示,路上一定會好好照看母親,再不讓這樣的馬虎意外發生。

  無獨有偶,7月27日貴陽北站還發生了1起類似事件。當日11時05分,旅客張女士匆匆找到值勤民警報稱,自己在6B檢票口後方上廁所,出來後發現在門口等自己的兩個小孩不見了。民警立即在候車室開展搜尋,最終在14B檢票口附近找到兩個正在嬉鬧玩耍的孩子。

  在此鐵路民警也提醒廣大旅客,當前正值暑運,車站客流較大,有老人小孩同行的旅客,一定要加強看護,履行好自身的監護責任,避免發生走失或其他危險。老人小孩可隨身攜帶寫有家人聯繫方式的紙條或卡片,便于走失後幫助找尋家人。車站醒目均張貼有鐵路公安報警標識,遇緊急情況可第一時間向公安機關報警求助。(郭紅 吳志偉)

[責任編輯: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7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