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鄉村振興局局長穆嶸坤:打造鄉村振興新典范

2022-07-30 09:48:42  來源: 貴州日報

  繼國務院印發新國發2號文件後,又批復《推動畢節高品質發展規劃》,這是國家層面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及對畢節試驗區重要批示精神,在新時代支援畢節完整、全面、準確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文件,是畢節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打造鄉村振興新典范的重大歷史機遇。

  首先,《規劃》賦予了新定位。支援畢節打造鄉村振興新典范,要求畢節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著力解決農業發展弱、農村空殼化、農民收入低等問題,統籌推進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全面振興,為脫貧地區探索新時代鄉村振興道路樹立典范。這一戰略定位,為畢節鄉村振興賦予了新的歷史使命,指明瞭前進方向。其次,明確了新政策。《規劃》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農業現代化、深入實施鄉村建設和鄉村治理等方面對畢節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出臺了所有政策措施,必將支援畢節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健全鞏固脫貧成果長效機制,加快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建設宜居宜業美麗鄉村。同時,《規劃》還把脫貧群眾作為重點,完善共建共用體制機制,推動畢節脫貧群眾在增收、教育、醫療、基本公共服務等方面獲得更多保障、享受更多實惠。第三,強化了新支援。《規劃》進一步對完善統一戰線參與機制和強化國家有關部門支援進行了明確,要求用好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力量,這些都將是推動畢節打造鄉村振興新典范的重要支援力量。

  畢節試驗區成立30多年來,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統一戰線的傾力幫扶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關心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統一部署,畢節幹部群眾勠力同心,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了人民生活由普遍貧困到全面小康的重大跨越,為脫貧地區探索新時代鄉村振興道路打下了堅實基礎。畢節8個縣(區、市)中,有4個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3個省級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是我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推進鄉村振興任務最重的地方,賦予畢節“鄉村振興新典范”的戰略定位,標準高、任務重、要求嚴,必將激勵畢節在全省建設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樣板區、實現在鄉村振興開新局上探新路、走前列、作貢獻。

  好規劃、好政策來之不易,關鍵是要結合實際,把藍圖變為現實。打造鄉村振興新典范,落實《規劃》要求,要進一步搶抓機遇,向上對接爭取,推動國家有關部委局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政策措施制定、重大項目安排、體制機制創新等方面給予畢節乃至貴州更多具體支援;打造鄉村振興新典范,落實《規劃》要求,要進一步指導畢節堅決鞏固拓展好脫貧攻堅成果,按照“三個轉向”的要求有效銜接鄉村振興,以促進脫貧群眾增收、推動脫貧地區發展為工作導向,深入實施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五大行動”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六個專項行動”,守牢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扎實推進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等各項工作,為全省建設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樣板區,走具有貴州特色鄉村振興之路提供市級示范;打造鄉村振興新典范,落實《規劃》要求,要進一步加大對畢節的支援力度,按照省委省政府《關于貫徹落實<推動畢節高品質發展規劃>的實施方案》和《關于支援畢節推動高品質發展的若幹政策措施》明確的事項,站在全省創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樣板區,走貴州特色鄉村振興之路的高度,建立工作專班,細化支援措施,在重點人群監測幫扶、脫貧人口增收、“3+1”保障成果鞏固以及脫貧縣加快高品質發展等方面加大支援力度,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努力實現鄉村振興開新局。(記者 趙勇軍 梁聖 整理)

[責任編輯: 欒小琳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6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