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和改革成效明顯

2022-07-30 09:43:06  來源: 貴州日報

81個縣(市、區)建設醫共體138個

我省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和改革成效明顯

  7月29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貴州省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和改革情況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目前,我省已有81個縣(市、區)實施醫共體建設試點,其中35個縣納入國家級試點,遵義、銅仁等兩個地區為全省醫共體建設整體推進市(州)。共建設醫共體138個,覆蓋鄉鎮衛生院1403個,社區衛生服務機構201個。

  根據黨中央和國務院統一部署,我省充分結合工作實際,落實國家關于推動醫共體建設和發展係列工作要求,始終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立足推動形成“縣強、鄉活、村穩、上下聯、資訊通”的新時期貴州整合型醫療衛生服務體係新發展格局。

  優化重組縣域醫療衛生資源。落實縣級黨委政府醫共體建設主體責任,結合實際組建1至3個以縣級公立醫療機構為龍頭、其他若幹家縣級醫療衛生機構及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為成員單位的醫共體,同時支援中醫院牽頭建設醫共體。

  改革縣域醫療機構管理體制。醫共體由牽頭醫院院長負總責,建立由牽頭醫院和各成員單位共同參與的議事決策機制。推進縣鄉一體、鄉村一體化管理,醫共體內實行行政、人員、財務、業務、藥械、績效“六統一”管理。

  建立醫共體內外利益均衡共用機制。以強化基層為重點,統籌協調推進人事、薪酬、醫保支付、醫藥聯動等改革,醫保基金按總額付費,加強監督考核,結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擔。

  強化醫共體建設考核評價。由各級衛生健康部門進行監督管理,對醫共體建設緊密與否,從責任共同體、管理共同體、服務共同體、利益共同體4個維度開展評判,從有序就醫格局基本形成、縣域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提升、醫療衛生資源有效利用和醫保基金使用效能提升4個方面開展績效監測。

  同時,緊盯人民群眾醫療服務需求,持續開展國家衛健委“優質服務基層行”活動,2021年我省達到推薦標準的機構數量124所,較去年同期增加169%。醫共體牽頭醫院幫助基層醫療機構開展新技術、新項目的總量達到828個,較去年同期增加38%。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明顯增強,輻射帶動作用逐步顯現。

  據了解,2021年,全省醫共體牽頭醫院三四級手術佔比達到44.29%,較去年同期增加8.93%。縣域內就診率持續保持在90%,基層門急診人次佔比達到56.96%,較去年同期增加0.86%。縣域患者逐年回流,就醫格局逐漸好轉。(記者 韋倩 畢文君)

[責任編輯: 欒小琳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