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獨山:從學子外出到縣外學子紛至

2022-07-29 18:06:50  來源: 貴州日報

  近日,獨山人的朋友圈被獨山學子陸冰清刷屏,7年前,曾在清華大學門口拍照留念的她,7年後圓夢清華。

  此外,這個夏天,隨著高校錄取通知書陸續送到獨山學子手中,這座小城沸騰了。

  “班上3位同學考上清華大學,2位同學已分別被復旦大學和國防科技大學錄取……”談起錄取情況,獨山高級中學理科班高三(6)班班主任李紹娟難掩心中喜悅。

  近年來,獨山圍繞“辦好四個教育”,推動該縣教育事業呈現出生源穩定、隊伍優良、品質提升、群眾滿意的良好發展局面。

  “教育是一項良心工程,我們很重視教育均衡發展,推動素質教育。”獨山縣教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韋光應説,獨山按照“全域一城,城鄉一體”思路,推動“小學分散、初中集中、高中聚集”布局,推行集團化辦學,革新辦學理念,實施精細化管理,促進教學品質提升走上“快車道”。

  位于獨山環西大道旁的獨山縣實驗小學現有學生2726人,其中外來務工人員子弟30%以上,因有政府全額撥款,他們和當地學生一樣免除學雜費。

  保證每個學生都有學上、上好學,獨山對全縣小學和幼兒園實施集團化辦學,採取“強校+弱校”“名園+民園”實施統一管理,通過定向支教、結對幫扶等措施,實現資源共用、教師互動、優勢互補,縮小城鄉教育差距。

  “我們對各教學階段實行分類考評,比如小學‘6+4’考評模式中,60%看學生成績,40%抽查學生體育、德育等綜合能力。”韋光應説,在評價體係的推動下,獨山各學校因地制宜開展“第二課堂”,特色教學蔚然成風,有效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開門辦學,引入外部先進辦學理念和資源持續注入,獨山辦學趨向多元化。

  每周三下午的“第二課堂”,獨山三中校園裏分外熱鬧。一張張笑臉充滿朝氣,是獨山教育改革發展成就最直觀的體現。這所創辦于2012年的學校,引進廣州先進辦學理念與教學模式,吸引越來越多的外縣學子慕名而來,榮獲“黔南州人才基地”授牌。

  同時,獨山實施“五三三‘風華青年’”教師強基行動,以近5年新進青年教師為載體,依托“學名家”“跟名師”“讀名著”“三名”,借助“練教案”“練課堂”“練反思”“三練”,對教師教學技能、課堂管理、教育科研、理論水準等進行係統提升培訓,達到“一年入門,三年成長,五年優秀”的培養目標。

  獨山三中的生物老師吳文莉是獨山“五三三‘風華青年’”教師強基行動中的一員。吳文莉在組織學科老師開展課題研究的同時,與獨山二中兩位生物教師結為“師徒”,通過“結對幫助”的良性互動實現互相成長。

  先進辦學理念與良性師資成長賦能,獨山教育事業實現後發趕超。

  為進一步深化教育改革,2019年,獨山高級中學與獨山縣廣大附屬實驗中學教育集團開展協作,打造精英特色高中——獨山高級中學銳進班,引進廣州先進辦學理念,人性化、精細化、科學化管理,多元化、特色化、個性化教學,逐漸成為獨山教育的新名片。

  2022年,獨山高級中學莫佳信、陸冰清、謝地銘3名學生6年同班,又將共赴清華,成為當地美談。

  過去,獨山初、高中學子紛紛到外地謀求好學校;而今,獨山三中、獨山興農中學引來縣外莘莘學子求學。

  從“北上”到“南下”,不變的是人民群眾對優質教育的渴望;變化著的,是獨山越擦越亮的教育強縣底色。(記者 莫宇)

[責任編輯: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5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