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陽聚焦民生領域強化審計工作

2022-07-28 10:19:29  來源: 貴陽日報

  7月27日,記者從市政府新聞辦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據不完全統計,近三年來,貴陽市各級審計機關共實施各類民生審計、專項審計調查60余個,民生審計覆蓋率呈逐年遞增態勢。

  近年來,貴陽審計機關在疫情防控、便民服務、鄉村振興、農村治理、就業政策、教育經費、社會保障、營商環境等民生領域開展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充分發揮了審計監督促進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作用。

  集中揭示問題,增強審計震懾。2021年以來,全市民生審計項目涉及單位286家,深入揭示民生領域政策落實、資金使用、項目運營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253個,提出審計建議119條,通過原渠道返還、促進撥付資金到位、調賬處理等方式落實整改資金1.63億元,促進完善4項管理制度。同時,充分發揮審計反腐“利劍”作用,切實做好審計發現重大問題的線索移送工作,民生審計移送問題線索5件,涉及資金2454.15萬元,切實做到了應審盡審、凡審必嚴,有效保障人民群眾切實利益。

  突出審計重點,促進政策落地。近年來,貴陽市審計局以促進完善民生政策制度措施、提高民生資金使用績效為目標,圍繞政策跟著政治走、項目跟著政策走、資金跟著項目走這條主線,精準聚焦就業、教育、便民、社保、農村治理、營商環境、安全生産等領域,對照貴州省、貴陽市歷年十件民生實事,持續加強對民生資金、項目和相關政策落實情況的審計監督,組織開展的民生項目審計涉及省級民生實事3項和市級民生實事5項,有效推動了我市疫情防控、“一圈兩場三改”建設、農村“五治”等方面的惠民政策和民生項目落地見效。

  督促問題整改,保障群眾利益。貴陽市審計局已建成整改管理資訊係統,將2021年來實施的49個審計項目、200余個整改事項錄入係統,實現了審計整改臺賬平臺化、問題對賬銷號管理動態化、整改跟蹤便捷化、整改督促提醒及時化、臺賬問題運用多元化、整改研究分析綜合化,切實推動民生審計發現問題的整改工作。(記者 楊春暉)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