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喜迎二十大,“藥”助振興路——貴州醫科大學藥學院開展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

2022-07-27 16:01:34  來源: 貴州醫科大學黨委宣傳部

  根據《貴州省委宣傳部、省精神文明辦、省教育廳、團省委、省學聯關于開展2022年大中專學生志願者暑期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的通知》要求,貴州醫科大學藥學院組建了“‘藥’助特色振興路,共繪百年鄉村夢”鄉村振興促進團,和“‘醫’路向前保健康,‘藥’你共創振興路”志願服務隊兩支國家級社會實踐隊伍,招募志願者共計50余人,于2022年7月16日-22日,分別在黔東南州凱裏市舟溪鎮和黔南州貴定縣沿山鎮開展為期七天的社會實踐活動。

  本次活動圍繞鄉村振興和健康中國開展,結合藥學院專業特色,充分利用藥學院技術和人才優勢,整合資源,積極投身到鄉村振興和健康中國的建設浪潮中,在新的賽道上跑出藥學院的加速度。

  蘆笙歌悠揚,田園新風光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伴隨著鄉村振興的春風,藥學院社會實踐服務團來到舟溪鎮新光蘆笙制作村,了解新光村獨特的發展理念和管理模式:依托苗侗文化傳承,大力發展鄉村旅遊業,實現了農文旅産業全面融合發展,挖掘特色經濟價值並形成以手工制作苗服苗飾、少數民族樂器蘆笙、少數民族盤發等民族特色産業為主的鄉村振興産業鏈。全村140余戶有70余戶從事蘆笙制作産業,制作各類風格的蘆笙産品銷往國內外,年産值200多萬元,成為村民脫貧致富的文化産業。新光村通過傳承傳統技藝,延續歷史文化,走出了一條屬于新光村的特色振興之路。

志願者們參觀雲谷田園

志願者們參觀雲谷田園

  在新光村黨支部書記潘定華和村婦女主任楊通英的帶領下,志願者們首先去觀摩學習了蘆笙的制作過程,領略了制作蘆笙的高超技藝。隨後拜訪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苗族蘆笙制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潘柔達先生。潘老先生向志願者們介紹了蘆笙制作的演變過程和傳承情況,並指導志願者們學習如何演奏蘆笙、掌握蘆笙的發音規律。

  最後,潘老先生為志願者們帶來了一段悠揚動聽的苗族蘆笙樂曲,志願者們深刻地感受到了非物質文化遺産苗族蘆笙的魅力,增強了文化自信,進一步了解了新光村的特色鄉村振興方略。

志願者們與潘柔達老先生合影留戀

  尋中醫足跡,訪千古苗藥

  貴州作為中國著名的四大道地藥材産區之一,擁有特殊的生態環境及復雜多樣的自然條件,黔東南是我國著名的苗鄉,蘊藏著極其豐富的苗藥資源。為探尋苗藥文化,承托苗藥底色,藥學院社會實踐團于貴州省凱裏市苗侗文化街開展“尋中醫之旅,訪千古苗醫”活動。結合專業特色,志願者們找到當地藥農學習並記錄其地方民族用藥情況,並聽余黔林老先生講述各類苗藥功效。

志願者與當地藥農交談

余黔林老先生向志願者們講述苗藥

志願者們與余黔林老先生合影留念

  小分隊還就地上山識藥採藥,並將其制作成為植物標本並向同學們展示。

志願者們採完草藥在山下合影留念

  本次活動給藥學院志願者們一個將藥材之知和體驗之行結合的機會,使其不僅可以內化于自身知識,還可以外化于實踐經驗。

  愛心義診保障邊民健康

  暖心醫療助力鄉村振興

  為增強村民的健康意識,普及醫療衛生知識,做到疾病的早發現、早預防、早治療,藥學院社會實踐服務團分別走進凱裏新光村、貴定和平村及底至村,開展入戶送醫送藥、用藥科普活動。在入戶發藥的過程中,志願者們詳細詢問了村民健康和患病狀況、日常醫療、就診途徑等情況,根據其需求,免費發放常見藥品,並告知其適應症狀、服用方法、注意事項;對慢性病、地方性疾病給予健康預防建議,對基本醫療衛生知識進行科普,並分散張貼很多醫療宣傳海報于村裏的告示欄,為當地帶去醫療科學知識。

  並聯合貴州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到舟溪鎮開展義診活動,全面服務村民,為村民們測血壓、解疑答惑、對症送藥。義診現場,志願者們接待了一位94歲抗美援朝老兵。當天老人一身戎裝,胸前滿滿的軍功章記載著老人的豐功偉績,在人群之中顯得格外耀眼。志願者們紛紛簇擁上前,傾聽著老英雄曾經的英勇事跡。

志願者們與抗美援朝老兵合影留戀

志願者們與附院專家合影留戀

  本次活動幫助村民們樹立科學的防病治病觀念,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也為志願者們提供了一個實踐平臺,使志願者們學以致用,奉獻社會,服務人民。

  用心澆灌祖國花朵

  情係鄉村“未”你而來

  為了豐富貧困山區孩子們的校園文化生活,以及增強大學生與鄉村兒童之間的聯繫,拓寬鄉村兒童的閱讀視野和樹立中小學生安全意識、護航生命健康安全,為鄉村學生的奮飛插上理想的翅膀,藥學院黨委書記高秀麗,黨委副書記包歡歡帶領藥學院暑期社會實踐團赴貴定縣沿山鎮楊柳小學為當地貧困兒童贈送書籍、文具以及一些體育用品。一冊書籍一片情,一縷書香一片心。在捐贈中,高秀麗對孩子們學習情況表示關心,對孩子們的未來寄予美好希望,希望孩子們在當今美好的社會環境下健康成長、成才,成為對社會有用之人。

志願者們與孩子們合影留戀

  安全是一切教育活動的基礎,走進凱裏市舟溪逸夫中學,服務團對同學們進行安全教育宣講,通過實操為同學們現場演示心肺復蘇、人工呼吸、胸外按壓等一係列急救技能。志願者們還為同學們展示和介紹藥學院自制手工香囊並送上祝福,希望同學們能夠在成長之路上開出絢爛的健康之花,為人生前路鑄就堅實基礎。

志願者們與同學們合影留戀

  科技助農振鄉村

  特色産業創未來

  藥學院黨委書記高秀麗,黨委副書記包歡歡帶領藥學院暑期社會實踐團赴貴定縣沿山鎮開展“科技助農振鄉村 ,特色産業創未來”主題活動,利用藥學院的人才和技術優勢參與到鄉村振興産業的發展。

  首先高秀麗針對果農和公司人員開展了“科學理論指導發展,助力貴州刺梨産業”主題宣講,並實地到田間參觀和指導刺梨種植過程,觀察刺梨生長環境及生長需求。

高秀麗針對果農和公司人員開展宣講

高秀麗到田間實地考察

  隨後到該公司廠房,參觀整個生産過程,體驗以刺梨為主要成分的各種創新型産品,了解山王果刺梨在全國的行銷路線和情況,並對刺梨的營養成分、藥用重要性和刺梨産品的新型性進行了介紹,增強果農們對産業的認知和種植技術的把握,同時也鼓勵同學們,運用所學的知識,所掌握的專業技能,結合實際推動農産發展。志願者們也積極與果農們溝通交流,了解企業在鄉村振興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在實地考察中存在的疑問,對果農們提出的技術問題給出了相應解決措施。

  活動最後,高秀麗和周巧明給果農們捐贈其主編書籍《藥食同源民族藥—刺梨》,為後期果農們生産種植提供技術指導。

高秀麗給果農們捐贈書籍

實踐團與果農們合影留戀

  藥學院黨委副書記包歡歡還帶領小分隊來到國藥集團貴州血液制品有限公司參觀學習,志願者們參觀了廠區並詳細了解了公司相關産品,生産工藝流程和市場情況。期間,藥學院社會實踐服務團還參觀了凱裏黨史陳列館和黔東南州民族博物館,了解到黔東南州各族人民在黨的帶領下取得的巨大發展成就,尤其是黨的十八大召開以來,黔東南州走上了高速發展的“黃金十年”,全力以赴圍繞“四新”主攻“四化”,高位推動旅遊業、農業和工業發展。

包歡歡與廠區工作人員交談

志願者們在廠區合影留念

  藥學院一直以來致力于服務基層,服務地方,積極鼓勵動員全體師生參與到社會服務中,特別是投身鄉村振興和助力健康中國實踐活動中。以高秀麗課題組為代表,結合地方經濟産業發展,對刺梨的營養成分和藥用價值進行了深入的研究,同時積極與省內刺梨公司合作交流,探索“産學研一體”的刺梨産業融合發展模式,推動貴州刺梨産業公共品牌建設,推動全省“黔貨出山”,助力鄉村振興。

志願者們合影留念

  本次暑期“三下鄉”活動雖已經結束,但過程中的酸甜苦辣始終印于志願者的心中,社會實踐的精神始終流淌于志願者心尖,志願者們于實踐服務中築牢責任和使命擔當的共同基礎,拉緊生活和志願服務的共同紐帶,為志願生活寫下生動注腳。執服務之筆,書人生華章!乘實踐東風,賞真知長空,而後方可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責任編輯: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8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