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2022年全國MPA教指委工作會議在貴陽成功召開

2022-07-27 16:47:42  來源: 貴州財經大學

  近日,由全國MPA教指委主辦,貴州財經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承辦的2022年全國MPA教指委工作會議在貴陽召開。

會議現場

  在教指委預備會上,教指委副主任委員、中山大學政治與公共事務管理學院院長譚安奎教授介紹了本次教指委工作會議的總體安排、研討主題和分組討論,並建議各位委員積極交流討論。朱正威教授和張廣科教授分別作了《應急管理專業方向及課程建設》《大數據和人工智慧背景下的MPA教育改革》兩個專題報告,與會全體委員就報告的內容進行了充分的研討。

譚安奎教授

  在全國MPA教指委工作會議開幕式上,貴州省教育廳二級巡視員郭啟光和貴州財經大學校黨委副書記、校長趙普分別進行了致詞。

郭啟光致辭

趙普致辭

  會議第一單元由教指委副主任委員、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院長燕繼榮教授主持,他代表全國MPA教指委向各位領導、各位委員的到來表示感謝,向過去幾十年當中為我國研究生教育以及MPA教育事業發展做出卓越貢獻的教指委委員以及秘書處工作人員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加入MPA教指委大家庭的新一屆委員們表示熱烈的歡迎,也對給予本次會議大力支援的貴州省教育廳以及貴州財經大學表示衷心的感謝。

燕繼榮教授

  在主題研討環節,教指委委員兼秘書長、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楊開峰教授梳理和介紹了教指委的發展歷史、主要工作職責以及主要功能。他從MPA的戰略發展、招生培養、師資培訓、論文評選、案例大賽、評估認證以及服務能力建設等方面作了係統的總結。與會全體委員就以上內容逐項討論審議,並提出了諸多有益的建議和思考。

  委員們指出,可以將教指委自身建設、分工合作聯繫制度和資金保障轉變成組織保障;由于區域性活動和辦學單位越來越多,應盡快明確劃片的指導性的分工,有助于教指委工作的落實;優秀論文評審和案例大賽要跟合格評估掛鉤,評估標準要進一步明確;評估認證工作應該鼓勵更多人參與進來,由教指委牽頭形成擴散式的工作小組,可以將其納入組織保障;在戰略目標上建議助力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和創新MPA教指委指導模式方式;優秀論文和優秀工作者應予保留,對形成MPA教學共同體、管理隊伍的共同體非常有幫助;評估從組織結構設計上應有三種類型,一種是純自願、一種是有限的資源、另外是完全的規范式。

  會議討論和審議了教指委2022-2023學年工作計劃。楊開峰提出,重點開展政治建設、黨政建設、項目調研、“兩個方向上的建設”以及民族邊疆地區MPA發展、全國MPA院長工作會、招生培養工作、師資培訓計劃、論文案例工作、評估認證工作以及交流合作等重點工作。與會委員進行了充分討論,提出了諸多寶貴建議。

王亞華教授

  會議第二單元由教指委副主任委員、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王亞華教授主持。

  在主題研討環節,與會委員們指出,在示范課程建設上,應先集中在相對較為成熟的核心課程,結合MPA自己的特點設計示范課,通過示范課進一步規范MPA教育;在師資培訓計劃上,委員們主要就收費標準、課酬標準、培訓計劃以及舉辦方式作了深入溝通和交流;在MPA專項巡查上,委員們提議主要依靠老委員帶新委員的方式,對課程建設、師資、課堂教學效果、論文指導、品質保障體係等內容進行巡查;在中國高品質MPA教育認證方案上,委員們對認證流程、咨詢、確認等環節交換了意見,在中國MPA教育發展報告未來五年編寫計劃上,主要參照以往編寫。

集體合影

  楊開峰作了大會總結,他表示要在更高水準推動內涵式發展,建設有中國特色自主品牌和世界影響力的MPA品牌。本次會議審議了多個事項,委員們圍繞著MPA教育發展和品質提升等各項議題進行充分研討,圓滿完成了全部議程,取得了預期成果。(曾宇航)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7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