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羅甸縣果業産業化發展中心高級農藝師張永忠 花開果熟“張果老”

2022-07-26 16:13:40  來源: 貴州日報

  “盛夏裏陽光強烈,氣溫過高,植株會出現短時休眠,應少澆水,同時加蓋遮陽網降溫,並注意排澇防汛。”時下正是羅甸火龍果上市時期,在羅甸縣沫陽鎮沫陽村的火龍果種植基地裏,羅甸縣果業産業化發展中心主任、高級農藝師張永忠正向群眾講解火龍果夏季管護的技術要領。

  如今,羅甸水果産業遍地開花,成了名副其實“水果之鄉”,這背後離不開張永忠的付出。如今,他已在這片土地上堅守了36年,從人見人愛的小青年,變成了人人稱道的“張果老”,張永忠見證著羅甸水果産業發展的一段又一段傳奇。

  1986年7月,時值羅甸大力發展柑橘産業,剛從貴陽花溪農技學校畢業的張永忠準備在這個尚未開發的熱土上大幹一場。

  1986至1994年,中國柑橘研究所和貴州果樹研究所聯合引進的紐荷爾和朋娜兩個臍橙品種在羅甸試種成功。1996年,羅甸縣成立縣果業公司,在全縣范圍開始大面積推廣種植,公司基地建設的重任落到了張永忠的肩上。在他和同事們的努力下,很快立亭、煙山、邊陽等7個水果種植基地相繼建成,總面積達3000畝。

  20世紀90年代中後期,依托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除了柑橘産業大規模推廣種植外,羅甸火龍果産業也逐步發展起來。張永忠積極參與和指導,一片片整齊劃一、高標準的火龍果基地相繼建成。到2007年10月,羅甸火龍果推廣面積達1700畝。

  如今,在張永忠和同事們的努力下,羅甸火龍果産業一步步發展壯大。2014年1月,羅甸火龍果成為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2015年7月,羅甸獲得“中國火龍果之鄉”榮譽稱號。

  數十年如一日,張永忠始終站在羅甸水果産業發展的第一線,培育和見證了一個個水果産業從無到有、從弱變強過程,這些産業幫助眾多群眾增收致富,當地的人們都尊稱他為“張果老”。(記者 王維維 通訊員 班方智)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3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