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第十三屆中國少數民族地區資訊傳播與社會發展論壇的貴州師范大學舉行

2022-07-24 11:44:00  來源: 貴州師范大學

  7月22日,第十三屆中國少數民族地區資訊傳播與社會發展論壇以線上會議方式在貴州師范大學傳媒學院舉行。來自中國人民大學、中央民族大學、西藏民族大學、西北民族大學、寧夏大學、廣西大學、雲南大學、西南民族大學、中南民族大學、清華大學、四川大學、暨南大學等全國20余所高校新聞傳播院係的140多位知名專家、學者應邀參會。

  此屆論壇由“中國少數民族地區資訊傳播與社會發展論壇”組委會主辦,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中國人民大學新聞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貴州師范大學傳媒學院、貴州省謝六逸新聞傳播研究中心承辦。論壇主題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與少數民族地區資訊傳播”。

  在論壇開幕式上,貴州師范大學副校長歐陽恩良,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執行院長周勇,論壇理事長、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副院長、中國新聞史學會會長王潤澤分別致辭。貴州師范大學傳媒學院院長黃葵主持開幕式。

  歐陽恩良在致辭中代表貴州師范大學向參加論壇的嘉賓們表示熱烈歡迎。他表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對促進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實現各族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重要意義。本次論壇主題鮮明,內容豐富,相信將更好地促進少數民族地區資訊傳播事業發展,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貢獻智慧和力量。

  王潤澤在致辭中表示,此次論壇是一場精心準備的學術盛宴,大家在雲端學術分享中互相啟發,一定收獲滿滿。她認為,新聞學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實踐創造了具有創新性的媒介平臺和新聞産品,不斷開拓新的研究視角,加深理論研究深度,帶動學科知識體係創新。在這方面,對少數民族地區資訊傳播學提出新要求,提供新思路。

  周勇在致辭中表示,要愛護並保持少數民族地區資訊傳播與社會發展論壇的特色,建立完善論壇可持續發展的機制,從少數民族地區發展戰略高度,認真做好《中國少數民族地區新聞事業發展報告》編撰、民族地區新聞傳播人才培養等工作,充分彰顯論壇的社會價值。

  本屆論壇以嘉賓主題發言和4個分論壇形式組成。在主題發言中,鄭保衛教授、王潤澤教授、李世舉教授、朱傑教授、陳昌鳳教授、趙麗芳教授、周德倉教授、杜安教授等聚焦民族地區新聞院校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新聞資訊傳播知識體係創新、全媒體時代新聞傳播人才培養、數字化與少數族群資訊傳播、民族新聞傳播教育等分別做了主題發言。在分論壇上,專家學者圍繞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與少數民族地區資訊傳播、少數民族地區資訊傳播與民族文化、少數民族地區新聞教育的改革與發展、少數民族地區資訊傳播與民族文化研究等議題進行了充分、務實、深入、熱烈的交流與研討。此外,論壇收到與會嘉賓的學術論文65篇。

  中國少數民族地區資訊傳播與社會發展論壇2009年由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聯合國內主要民族院校發起舉辦。13年來,該論壇在促進民族地區新聞傳播教育和傳媒改革,推動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加強民族地區新聞院校學術交流等方面作出了積極貢獻。據悉,第十四屆中國少數民族地區資訊傳播與社會發展論壇2023年將在內蒙古河套學院召開。與此同時,《中國少數民族新聞傳播發展報告(2011-2022)》編委會也在此間召開,宣布該報告編撰工作正式啟動。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8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