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安順兩煤礦隱蔽作業被行政處罰

2022-07-24 09:37:13  來源: 貴州日報

  記者近日從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貴州局獲悉,兩煤礦因存在重大違法行為,被實施重大行政處罰。

  隨著省委、省政府“打非治違”專項行動向縱深發展,國家礦山安監局貴州局切實貫徹落實礦山領域“打非治違”工作要求,依法打擊礦山安全生産違法行為。6月22日,貴州局通過“三表兩圖一運”分析研判發現,安順市平壩區金源煤礦上報數據存在異常,初步分析該礦可能存在隱蔽採面違法出煤,決定對其開展夜間暗查。

  當日,執法人員連夜趕到金源煤礦,不遺漏每一條巷道、每一個密閉,沿著井下皮帶的運煤痕跡,基本確定隱蔽作業區域。暗查持續時間長達6個小時。

  執法人員現場發現該礦從密閉巷道底板開口打繞道進入隱蔽區域進行生産的違法事實,同時查出該礦搞兩套圖紙、兩套臺賬逃避監管。

  針對金源煤礦存在的重大違法行為,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依法依規給予煤礦責令停産整頓10日、處罰款202萬元的行政處罰,並對礦長處以14萬元罰款。

  同樣被查實圖紙作假、隱瞞採掘工作面等違法行為的,還有關嶺自治縣亞隴煤礦。

  今年以來,省政府安排2000萬元獎勵舉報專項資金,專門用于安全生産舉報獎勵。6月份,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貴州局接到群眾舉報:亞隴煤礦存在“在改擴建區域邊建設邊生産”等違法違規行為。

  6月14日、21日,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貴州局與關嶺自治縣工信局聯合對該礦進行舉報核查。

  經核查調查,群眾舉報情況屬實。該煤礦存在改擴建區域違法生産行為,同時還查出圖紙作假、隱瞞採掘工作面的違法行為。鑒于該礦去年7月曾有類似行為被查處,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貴州局決定依據《煤礦重大事故隱患判定標準》、《國務院關于預防煤礦生産安全事故的特別規定》有關條款進行頂格處罰,給予該煤礦責令停産整頓15日、處以249萬元罰款的行政處罰,並對煤礦實際負責人和礦長分別處以17萬元罰款。

  對核查屬實的案件舉報人,貴州局將依據省政府有關舉報獎勵規定兌現獎金。(記者 黃軍)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8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