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做大“庭院經濟”促進鄉村振興

2022-07-22 09:35:28  來源: 貴州日報

黨建引領 一村一策

我省做大“庭院經濟”促進鄉村振興

  “蘭花不能用泥土栽培,松樹毛更有透氣性……”見到鎮遠縣羊場鎮凱言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楊政權時,他正頂著日頭在家中頂樓與幾位村民討論蘭花種植技術。

  指著樓頂整齊擺放的300余盆蘭花,楊政權打開了話匣子:“三年前,我了解到,蘭花種植佔地面積小、經濟效益好。我們村具備適合蘭花生長的氣候土壤條件,村裏的山林中就有很多野生蘭花,種植蘭花錯不了。”

  現在,他家的蘭花已發展到300多盆,年收益超過10萬元。

  楊政權不忘當好致富帶頭人。如今,在其帶動下,蘭花已成為該村的“明星”産業。

  “一有時間,我就給大家搞技術培訓,有種植意願的村民都可以加入。”為了降低風險,楊政權認真總結蘭花種植經驗,打造集栽培管理、市場推廣銷售于一體的産業鏈條,帶動更多村民加入種植隊伍。

  凱言村的蘭花産業正是貴州將“庭院經濟”創建提升工作與鄉村振興有機結合,以“小庭院”做起“美麗鄉村”大文章的生動實踐。

  今年2月發布的“中央一號文件”為鄉村振興按下快進鍵,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對深入推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提出了具體要求。目標方向明確,發展思路清晰,貴州執行有力。

  依托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整合示范試點建設,貴州各地紛紛以黨建為引領,按照“一村一策”原則,利用房前屋後的院落和周圍的閒散土地等空閒庭院資源,引導群眾做大、做強、做靚“庭院經濟”。

  按照“一個棚架、一壟菜園、一組果樹、一排柵欄”和“四季有綠、四季有花、四季有果、四季有菜”標準要求,六盤水勾畫了“千家萬戶小康菜園”工程的藍圖。

  凱裏市開懷街道養朵村採取“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組織方式,房前屋後種滿果樹、黃金芽和各種蔬菜,大力打造“四季有果、三季有茶、兩季有瓜、戶戶有庭院經濟”的美麗鄉村,去年以來,全村戶均年增收1萬元以上。

  榕江縣崇義鄉敦仁村通過“黨建引領,群眾參與、人才助力、合作社兜底”發展模式,動員、引導搬遷群眾圍繞庭院房舍空地、宅基地、坡臺地的“三塊地”建起“微田園、微菜園、微果園、微花園”,壯大村集體經濟收入,解決群眾家門口就業難問題。

  以生態宜居、村莊富美為理念,修文縣谷堡鎮天生橋村利用轄內天生橋自然風光資源優勢,堅持“一戶一方案、一戶一設計”,全力推動農村“五治”工作,幫助村民規劃庭院布局,採取“以獎代補、先建後補”的方式引導村民全程參與建設,放大以庭院整治撬動集體經濟發展的杠桿效應,助力鄉村旅遊業和觀光休閒農業齊頭並進。

  既盤活閒置資源,又打造宜居家園、發展鄉村經濟,貴州正立足實際,變房前屋後的“方寸地”為幸福生活的“後花園”“增收園”,為農村經濟注入新活力。(記者 華姝)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3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