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職工醫療互助“省級統籌”保障有力

2022-07-19 15:13:38  來源: 貴州日報

120萬人次參與,發放互助金3767萬余元——

貴州職工醫療互助“省級統籌”保障有力

  “如今,咨詢加入職工醫療互助‘省級統籌’的單位越來越多,每天至少接幾十個電話,與3年前職工醫療互助‘省級統籌’剛啟動時相比,參與單位與職工的熱情愈發高漲。”日前,省職工醫療互助管理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羅憶向記者發出這樣的感慨。

  自2019年5月31日以來,在省總工會的精心設計和統一部署下,一項惠及全省職工健康保障的職工醫療互助“省級統籌”工作,在全省各産業(行業)、各地依次推開,互助互濟的保障機制日益完善,職工實實在在享受到工會組織的普惠政策。

  職工醫療互助保障制度,為緩解廣大職工群眾因病致貧和看病貴的難題,奉獻了“娘家人”的智慧和溫情。

  優化職工醫療互助保障制度

  省職工醫療互助活動是省總工會組織實施、企事業單位支援、職工自願參加、互助互濟性質的會員合作制的醫療保障形式,專門針對在職職工,是建立在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基礎上的工會實施的補充醫療一項互助互濟活動。通過這一平臺,可以讓參與活動的職工發揚“有病人幫我,無病我幫人”的互助精神。

  自2012年起,遵義、貴陽等城市先後在全市率先實施職工醫療互助活動,但各地的活動項目不一致、補助標準也不統一。2018年,省總工會通過深入基層調研了解到,我省城鎮職工因大病致困、致貧的問題依然十分突出,困難職工家庭存在因病致貧的因素。職工群眾對提高醫療保障水準、抵禦疾病風險的願望十分強烈。因此,省總工會在結合各地開展情況的基礎上,決定將各地職工醫療互助活動納入 “省級統籌”,實施規范化管理。

  2019年5月,全省職工醫療互助活動啟動儀式舉行。隨後,省總工會先後下發了《貴州省職工醫療互助管理辦法(試行)》和《貴州省職工醫療互助資金管理辦法(試行)》《貴州省總工會關于加強職工醫療互助活動規范和管理的實施意見》《貴州省職工醫療互助風險準備金制度(試行)》《貴州省職工醫療互助慰問暫行辦法》等,進一步優化職工醫療互助保障制度、統一標準、統一服務,積極推動各地職工醫療互助活動納入“省級統籌”。

  同時,省總工會成立省職工醫療互助中心,搭建了職工醫療互助綜合業務係統;與省醫保部門積極對接,降低漏賠率;與省人民醫院合作,建立貴州省職工醫療互助醫學專家庫,讓省級職工醫療互助統籌工作更標準、更規范。

  此外,省職工醫療互助中心組建活動宣講服務隊分赴全省各地、各單位開展政策宣講服務,共宣講了百余場次;還在全省開展職工醫療互助知識網上競答比賽、主題攝影大賽等,這讓省職工醫療互助活動的知曉率和參與率大幅提升。

  用職工小錢解決職工家庭大難題

  “真沒想到,我參加了省級職工醫療互助活動,關鍵時刻為我家解決了大難題!”前一段時間,銅仁市寨桂九年一貫制學校的職工蔣某某的家屬在銅仁市碧江區總工會服務職工中心辦理報銷手續時,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蔣某某因患肺癌在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接受治療,由于參加了繳納625元的5項在職職工醫療互助活動,在醫保報銷後,她又申請了職工醫療互助的“二次報銷”,申領互助金6.7萬余元。這筆互助金在蔣某某看來,切實解決了她家的燃眉之急。

  “我2021年參加了省級職工醫療互助活動,當時繳了109元,沒想到後來自己患上白血病,已累計報銷了6次,申領互助金共計11萬余元,給家裏減輕了很大的負擔!”説起省級職工醫療互助活動,安順市某單位職工吳某某深切感受到工會普惠政策帶來的實實在在的好處。

  今年初,安順市某單位職工王某因患宮頸癌住院治療,由于參加了5項在職職工醫療互助活動,王某申領得到互助金8.8萬余元。

  “省級職工醫療互助活動,一方面大大減輕了職工的醫療費負擔,解決了家庭難題;另一方面,職工們用極少的錢解決了自己和其他職工的家庭難題,傳承和弘揚了人與人之間相互幫助的精神,弘揚了中華傳統美德。”銅仁市總工會副主席車璞説。

  構建服務體係打造品牌工程

  如今,省級職工醫療互助統籌已覆蓋省公路運輸工會等14家省産業(行業)工會和銅仁、安順、畢節、黔東南等6個市(州)工會及所屬41個縣(區、市)工會,參與人次達120萬,發放互助金3767萬余元,形成了“工會組織、企事業單位支援、職工參與”的格局,構建了一個自上而下的服務體係。

  省職工醫療互助中心負責人陸永幹説:“工會花了很多時間和精力投入到省級職工醫療互助統籌工作的宣傳和發動上,但這是值得的,因為它是造福全省職工的一項民生工程。”

  “省總工會搭建了一個為全省職工分憂的好平臺,職工有了保障,企業的發展才有保障,我們基層工會沒有理由不配合、不支援這項工作。”納雍縣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林海説。

  省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楊傑表示,下一步,省總工會將成立中國職工保險互助會貴州省辦事處,將省職工醫療互助活動納入全國統籌,全省工會將上下一心,齊心協力,共同把貴州省職工醫療互助活動打造成為讓黨政放心、高品質服務廣大職工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品牌工程。(記者 樊園芳 通訊員 胡大方)

[責任編輯: 吳雨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4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