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陽城郊興起認養農業

2022-07-18 18:28:41  來源: 新華網

  炎炎夏日,看著自家滿目翠綠的稻田,59歲的農民羅德如盤算著今年肯定豐收有望。

  這種信心既來自農技人員扎根一線傳授增産知識,也源于當地正在推進的一項探索。

  羅德如所在的瓦窯村屬于牛場布依族鄉,這個鄉是目前貴州省貴陽市白雲區唯一保留的純農業鄉鎮。

  今年6月12日,白雲區在瓦窯村舉行“我的一分地”認養結盟啟動儀式,誠邀市民到牛場布依族鄉認養土地,體驗農耕生活,助力鄉村振興。

  正是這一天,羅德如拿出一畝地,與他人簽訂認養盟約,約定地塊産出的紅米按每斤10元售賣。“以前紅米賣不起價,只能留著自家吃。”羅德如説。

  羅德如翻看認養盟約。新華社記者 向定傑 攝

  “解決了市場銷路問題,大家的種糧積極性提高了。”瓦窯村村支書王正華説,全村每人平均耕地不足2畝,600多人中有200多人常年在外打拼,留在村裏的主要是老人和小孩。

  為增加百姓收入,幾年前,村裏發展過蔬菜種植,但大家只會種,無人跑市場、管銷售,始終沒能打開局面。這次開展土地認養,通過動員,有28戶人家參與,總認養面積為59.5畝。

  “我們嚴格按照無公害標準化進行種植管理,保證農産品品質。”王正華説,市民認養土地不僅能收獲農産品,還能體驗田園生活、親近自然。

  田間裏的認養牌。新華社記者 向定傑 攝

  記者在認養盟約上看到,市民可通過個人、家庭、團體形式參與,在認養土地上親身體驗播種、施肥、澆水、收獲等農事活動,農戶則提供有機肥料、農機具等服務和指導。

  牛場布依族鄉黨委書記岑躍認為,當地區位條件好、生態環境優、民族風情濃,但土地碎片化、人口老齡化,要做農業一定要解決誰來種、種什麼、怎麼管的問題。

  為此,全鄉重點發展都市農業、加強農旅結合,努力盤活現有的土地、房屋等資源,土地認養就是具體體現。

  “我們引進企業投資,與村集體合作社、村民不斷完善利益聯結機制,豐富鄉村旅遊業態。”駐村第一書記彭強介紹,通過延長産業鏈,目前有1家精品果園開發了露營項目,每逢假日就有人來遊玩。

  “我們要圍繞土地認養,把相關活動做得更實。”岑躍表示,未來將進一步創新組織方式,包括借助網絡推廣,培育專業合作社,讓更多個體、單位參與進來,實現規模化、集約化發展。(記者向定傑)

[責任編輯: 吳雨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