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南明區全力推動學前教育普惠優質發展 擦亮“學在南明”教育品牌

2022-07-13 20:37:58  來源: 南明區融媒體中心

  人生百年,立于幼學。近年來,南明區大力推進學前教育改革發展,補齊學前教育短板,規范幼兒園保教管理,持續開展無證園治理,加強師資隊伍建設,全力推動學前教育普惠優質發展,擦亮“學在南明”教育品牌。

  學前教育是終身學習的起點,對于幼兒成長至關重要。為補齊學前教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南明區結合《幼兒園管理條例》要求,搶抓新國發2號文件重大機遇,加快推進轉公轉普幼兒園補短提升工程,通過每年改擴建、企事業辦園、非普轉普、示范園創建等方式,提升幼兒園辦園品質,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優質發展。截至2021年底,全區共有普惠性幼兒園106所,公辦性質幼兒園38所。

轄區普惠性幼兒園教室環境

  同時,南明區大力扶持企事業單位、集體辦園和普惠性民辦園發展,積極理順企事業單位、集體辦園體制和管理體制,進一步完善普惠性民辦幼兒園扶持政策。今年以來,扶持企事業單位辦園、普惠性民辦園10余所,惠及9000多名幼兒。

  “強教必先強師”。為擴大幼兒教育等相關專業人才培養規模,抓好師資隊伍建設,南明區通過人才引進、公開招聘等多種渠道新增幼兒教師,實行幼兒園園長、教師資格準入制度,制定學前教育師資隊伍建設規劃,鼓勵學前教育管理人員和教師參加各種形式的繼續教育,提升專業素養水準。今年以來,已開展幼兒教師及相關人員培訓2000余人次。

轄區普惠性幼兒園教室環境

  規范辦園行為同樣也是促進學前教育事業健康發展重要一環。為此,南明區以《南明區幼兒園保教常規管理基本要求》為準則,規范幼兒園保教管理,由區教師學習與資源中心牽頭,科學推動“幼小”雙向銜接,以創建南明區示范幼兒園為契機,提高示范性幼兒園佔比,滿足人民群眾對優質學前教育資源的需求,並對民辦幼兒園審批嚴格執行“先證後照”的制度,完善年檢制度,持續開展無證園治理,實現無證園動態清零。

  此外,南明區還堅持以促進幼兒身心健康發展為導向,聚焦幼兒園保育教育過程品質,通過集團化辦園、幼兒園共同體建設、城鄉幼兒園結對,加強對規范辦園的督導檢查,堅決糾正和遏制“小學化”“看管式”傾向,共建共用優質學前教育資源。

  當前,南明區已初步建成“廣覆蓋、保基本、有品質”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係,學前三年入園率達97.1%。今後,南明區將繼續全力促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優質發展,竭盡所能辦好人民群眾滿意的教育。(張宇)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8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