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潤物無聲 以文化人——貴州財經大學舉辦文化傳承創新“四進”校園活動

2022-07-13 16:51:01  來源: 貴州財經大學

  “這是第一次走進擺滿苗繡原材料包的活動現場,也是第一次在邊學邊做中感受苗族文化,在傳承人的指導下親手做苗繡香包是一次非常難得的體驗。”近日,通過第二課堂線上係統報名參加“四進校園”之非遺文化進校園首場活動,來自貴州財經大學文學院的一名大二年級同學在接受採訪時説。

學生體驗做苗繡

  作為文化傳承創新的重要舉措,貴州財經大學聚焦重點、拓寬路徑,以主題講座、現場教學、比賽展示、座談交流、專題培訓為主要形式,陸續舉辦了“四進校園”之“非遺文化進校園”“名師名家進校園”“企業家進校園”“高雅藝術進校園”活動,各類名師名家、企業家紛紛走進學校,為學生帶來別開生面的講座和精彩紛呈的演出,讓同學們在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四進校園”活動中獲益匪淺。

名師講解

  活動期間,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專家委員會專家、貴州河灣苗學研究院院長、貴州文史研究館館員楊培德以“苗族刺繡藝術的歷史及審美價值”為主題,讓貴財青年學子們了解苗族歷史、苗族刺繡發展史;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苗族刺繡省級傳承人龍祿穎帶著苗繡技法走進我校,指導學生們在活動現場學習苗繡文化,在一針一線中感受苗繡魅力,了解苗繡的各種藝術形式和制作技法。

主題講座

  貴州省文聯副主席張健鵬教授給學生作了《築夢的我們》主題講座,作為歌舞劇《紅色傳奇》編劇、大型雜技劇《大國酒魂》編劇總導演、大型情景劇《偉大轉折》總導演,張健鵬教授結合自身發展經歷,與同學們探討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對藝術創作的影響,講授高雅藝術的類別、表現形式;與大家就藝術創作的來源、藝術的修養等做深入交流。“高雅藝術的靈感也來源于生活”“文化修養的提升也可在日常中實現”是同學們在與藝術名家交流後的體會、感悟。

春黔社進校園

  “掌聲歡笑聲不斷”“歡快的快板聲不停”是春黔社走進學校舉辦相聲專場演出時的場景,春黔社成員們以喜聞樂見的方式給青年學子們上了一堂生動的藝術課,讓同學們在歡聲笑語中感受藝術的魅力。“和同學們一起在學校聽相聲是非常難得的體驗,在有説有笑中感覺兩小時的活動很快就結束了”來自資訊學院的一名學生在演出結束後説。相聲演員、藝術總監,春黔社創始人之一的洪方舟先生也走進學校為同學們做了一場別開生面的相聲培訓,向同學們講授相聲的起源、發展、表演技巧及表演形式。

企業家與學生交流

  隨著首屆模擬求職大賽決賽的順利舉辦,該校“四進”校園之首場“企業家進校園”活動也圓滿結束,比賽以“展示+交流”為主要形式,邀請華信智原市場經理、智聯招聘人力資源部經理、蔚來汽車貴陽銷售團隊負責人走進我校,與青年學生深入交流,以賽促學、以賽促教。

  據悉,“四進校園”活動是貴州財經大學推動文化傳承創新的重要舉措之一,活動有3000余名青年學生通過第二課堂線上係統報名參加。(彭譯萱 李菁菁)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7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