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三個點位看貴陽市治堵成效

2022-07-13 16:52:05  來源: 新華網

  

  7月12日,記者在貴陽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採訪。新華網 盧志佳 攝

  新華網貴陽7月13日電(盧志佳)2021年10月貴陽市全面啟動道路擁堵治理工作以來,在貴陽市交通擁堵治理辦公室的統籌下,貴陽交警聯動多部門,對車流吸引量較大的醫院、學校以及基礎設施薄弱的老舊小區等點位,通過增設通道、實施工程性改造、開通公交擺渡釋放內部停車位等方式,有效緩解了因道路承載量超負荷引發區域性緩堵的情況。

  7月12日,記者在貴陽市部分老舊小區、醫院、學校及周邊路段採訪時發現,這些點位以往突出的停車難、通行難問題已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治好老舊小區“擁堵病”

  貴陽市白雲區尖山路、建設路兩側分布有尖山小區、新星小區、藍鑽名貴花園等老舊居民小區。由于未配建相關的停車設施,隨著轄區居民生活機動車保有量逐年增加,尖山路周邊小區停車難問題日益突出。

  據轄區交警霍磊磊介紹,尖山小區在未進行老舊小區改造前,部只有70個左右非標停車位,小區居民卻有900多戶。很多居民只有將私家車停在小區外的公共道路上,造成居民進出小區時常發生擁堵。“同時,尖山小區周邊建有白雲一幼兒園,早晚高峰期,接送學生家長車輛與小區居民車輛集中出行,給尖山路造成嚴重的交通壓力

  “我們小區以前停車難是個‘老大難’,像我們回家晚,回來大概率就沒有車位了,有時候買了很多東西,要把東西先在家樓下卸下來,再到小區外好幾百米的停車場停車,又不方便,成本又高。”小區居民夏密艷説。

  貴陽市白雲區泉湖街道尖山小區新增設的停車位。新華網 盧志佳 攝

  利用貴陽市“一圈兩場三改”的契機,尖山小區在改造過程中,在小區內建設了238個標準停車位,也在交警部門的指導下重新規劃設計小區車行道動線,大大緩解了居民停車難、行車難問題。

  此外,交警部門通過對小區停車資源摸底以及對周邊道路交通通行情況現場勘驗,將尖山路—建設北路—建設路一線由原來的雙向通行調整為單行線。同時,在尖山路道路兩側增設約300個停車位,不僅有效緩解尖山路周邊交通擁堵問題,也進一步緩解了周邊老舊小區居民的停車難問題。

  “以前尖山路我們要布置3個警力,才能勉強維持交通,現在我就一個人,再加上學校門口有一個‘助學崗’,兩人就能保證道路隨時通暢。”霍磊磊説。

  疏通重點醫院“看病路”

  貴陽市婦幼保健院是三甲醫院,日均門診量達3500人次。由于位于老城一環內瑞金南路上,周邊區域交通流量大、就醫停車需求多這讓曾經只有339個停車位的醫院不堪重負,排隊進院的車輛也造成了瑞金南路“腸梗阻”。

  7月12日,計程車在貴陽市婦幼保健院新建的便捷通道上下客。新華網 盧志佳 攝

  為推進堵點的治理工作,南明區、雲岩區政府和貴陽市婦幼保健院共同發力,進一步加快了醫院新建停車場的投用,將停車位提升至1032個,同時優化停車收費係統,提高車輛進出場效率。

  “我們醫院還倡導職工乘坐公共交通上下班,開車的話每周也要限行一天,騰挪出近800個停車位,優先保證患者使用。”貴陽市婦幼保健院保衛科科長丁洋介紹

  此外,當地政府和院方共同出資百余萬元,將原來院內的部分綠化用地新建為接送病人便捷通道,將接送病人的車輛和瑞金路車流分離。

  貴陽市婦幼保健院便捷通道建設前後道路通行情況對比。新華網發

  交警部門也通過增設交通提示牌、施劃禁停網狀線、增設抓拍攝像頭、規范計程車臨時停靠點等舉措對次南門路口北進口重新渠劃優化路口紅綠燈配時,提高通行效率。

  破解校門口“潮汐擁堵”

  12日下午4點半左右,貴陽市尚義小學的學生們陸續放學,7輛打著雙閃的公交車早已在路邊的公交車停靠站等候他們。雖然是放學時段,學校緊鄰的遵義路路段卻沒有明顯的擁堵現象。

  7月12日,尚義路小學的學生們放學之後乘坐定制線路公交車。新華網 盧志佳 攝

  這幾輛公交車是貴陽公交公司開行的學校定制線路公交。“簡單來説就是早上接,下午送,而且只接送學生和家長。”221路公交車司機陳師傅説

  家住沙衝路的黃安民接上自己的孫女之後,一起坐上回家的“專車”。黃安民覺得,這種專線公交車解決很多家長接送孩子的難題。

  以前,每到上學、放學高峰期,貴陽市一些小學、幼兒園門口總被接送孩子的車輛堵得水泄不通,這種潮汐式的擁堵,讓學校、家長和交警部門都頭疼不已。

  為此,貴陽市將開通定制公交線路作為治理擁堵的重要抓手來推進。截至今年6月底,貴陽公交為35所學校專門開通的“公交+學校”專線達到83條。

  “定制公交線路是自由選擇乘坐的,針對開車來接孩子的家長,交警部門在路旁設置了臨時停車位,還協調周邊單位和商場,為家長提供半小時免費停車服務。”貴陽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南明區分局二中隊中隊長楊立説。

  據貴陽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治堵專班相關負責人介紹,2021年城市交通擁堵治理攻堅戰期間貴陽市百城工作日交通擁堵指數排名由2020年同期的第3名降至第12名。由此可見,通過多部門綜合施策,貴陽市的擁堵治理工作已經取得階段性成效。

  貴陽市街景。新華網 盧志佳 攝

[責任編輯: 欒小琳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