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銅仁運用“五單”機制為民解難事近8萬件

2022-07-13 09:38:04  來源: 貴州日報

問題清單變履職清單

銅仁運用“五單”機制為民解難事近8萬件

  “再晚回家也不愁電瓶車充不了電!”7月11日晚,銅仁市萬山區旺家社區,居民代錄維將電瓶車停好充電,不禁感慨:“多虧了‘五單’機制,解決了我的揪心事。”

  以前,小區內電瓶車充電樁供不應求,只能私拉電線在樓道裏充電,存在安全隱患。

  銅仁市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以來,構建群眾“點單”、社區“供單”、黨組織“派單”、黨員“接單”、群眾“評單”的“五單”辦實事聯結機制。群眾代錄維借機向樓棟微信群“點單”反映了充電樁不足問題,通過社區向消防部門派單,由消防部門接單對接充電樁公司,該小區增加了260個充電樁,解決了群眾充電難問題,也消除了違規拉電帶來的安全隱患。目前,該社區通過“五單”機制,為群眾辦結了難事2000余件,辦結率可達95%。

  急民之所急,辦民之所需。銅仁市緊扣百姓“點單”、政府“辦事”,切實把群眾反映的“問題清單”變成“履職清單”,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此前,有關方面曾謀劃在松桃自治縣聚寶村發展生豬代養産業,土地流轉出來後,村民沒收到租金,土地還荒了兩年,涉及全村100多戶群眾。不時有村民上村委“討説法”。為著力解決群眾憂心事、煩心事,駐村第一書記張文娟多次向上級打報告反映情況,積極與鎮黨委政府溝通協調解決方案,今年春節,10多萬元的土地流轉費終于打到了群眾賬上。

  群眾呼聲放心上,辦妥“小事”聚民心。今年張文娟向上級爭取産業項目發展集體經濟,佔地40余畝的養殖場,需流轉13戶村民的田地,村民踴躍支援,確保了項目順利推進,最終讓一個年存欄30萬羽蛋雞養殖項目落戶。

  用好“民心”這把尺,銅仁市還依托“12345幫打聽·我為群眾辦實事”民生欄目,發揮上接職能部門、下聯訴求群眾溝通的“橋梁”作用,打通了桐梓巷市政道路“斷頭路”、拓寬了梵凈山大道至西互通的“瓶頸路”,有效解決了城區的快速通達問題。

  同時,圍繞民生保障,該市在加快推進棚戶區、老舊小區和背街小巷改造的同時,全力統籌協調相關部門建好停車場和農貿市場,今年上半年累計新增2537個公共停車位,新增20個惠民生鮮超市,改造12家農貿市場信息化。

  此外,該市聚焦服務“一老一小”方面,大力推進養老基礎設施建設,全面完成6個敬老院改造,完成1000張護理型床位建設。針對上學難、入園難等問題,多方籌措資金改擴建12所幼兒園和10所義務教育階段學校。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銅仁市聚焦人民群眾“急難愁盼”積極探索建立“我為群眾辦實事”長效機制,為群眾解決了一件件憂心事、煩心事。目前,全市通過百姓“點單”政府“辦事”為身邊群眾辦實事好事77852件。(記者 劉煜妤)

[責任編輯: 欒小琳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6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