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鐵紀護航生態文明建設

2022-07-09 10:30:27  來源: 貴州日報

貴州強化生態環保領域監督執紀問責

鐵紀護航生態文明建設

  近日,行走在烏江河畔的余慶縣大烏江鎮,天藍、地綠、水清、氣凈……宛若一幅山水畫卷。

  “依托良好的自然環境,大力發展鄉村旅遊、苦丁茶等産業,村民錢袋子鼓了起來,今年一季度,大烏江鎮累計接待遊客4.9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660萬元。”大烏江鎮黨委書記陳國慶説。

  從過度捕撈、違搭違建,到聚焦污染防治、禁漁禁捕等領域開展專項監督檢查,大烏江鎮的綠色蛻變,是貴州紀檢監察機關立足職能職責,加大生態環保領域典型問題監督執紀問責力度,以鐵的紀律守護綠水青山成效的一個縮影。

  優良生態環境是貴州最大的發展優勢和競爭優勢。今年初,新國發2號文件出臺,賦予貴州省“生態文明建設先行區”的戰略定位,並圍繞這一定位提出一係列支援政策措施,為貴州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注入強大動力。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牢牢聚焦政治機關職責定位,持續緊盯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污染防治攻堅戰等重點工作,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堅決查處生態環保方面侵害群眾利益問題。

  為持續推動生態環境問題整改落地落實,省紀委省監委把履行生態環境保護責任落實情況納入日常監督、巡視巡察監督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監督的重要內容,以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問題整改為監督重點,結合巡視巡察反饋涉及生態環境問題等,制定專項監督檢查方案,梳理問題臺賬。構建由相關監督檢查室牽頭,派駐紀檢監察組和市縣紀委監委協作聯動的專項督查組,圍繞督查反饋生態環保責任壓實不夠、整改工作不到位等問題強化監督督促,對生態環保領域不擔當、不作為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嚴肅追責問責,為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松桃自治縣錳礦資源富集,早期隨著錳的加速開採,部分錳企業廢水超標、錳渣不規范堆放、渣場滲濾液外排,松桃河流水質受到污染,對居民生産生活造成了影響。今年4月,省紀委省監委第四監督檢查室結合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及巡視巡察反饋問題整改,與銅仁市紀委市監委組成聯合監督檢查組,緊盯責任部門履職履責堵點、幹部作風問題等,到該縣就錳污染治理開展專項蹲點監督,發現並推動整改污水收集處理設施建設滯後、部分渣庫清理不及時等20個問題,督促相關責任部門健全完善汛期防滲防漏、疏堵修復等制度機制,對整改責任落實不到位的5家單位及班子給予通報批評或約談,10名責任人被追責問責。

  與此同時,派駐監督“觸角”也不斷延伸。“我們發揮貼身監督優勢,聚焦監管部門責任落實情況全程跟進監督。”省紀委省監委派駐第十九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人介紹,該組緊盯群眾反映集中、強烈的生態環保領域問題強化監督檢查,對問題查辦效果欠佳、環境監管執法不嚴等問題認真核查研判,加強工作提醒,督促被監督單位省生態環境廳健全完善信訪分析研判、生態環境信訪平臺管理和內部通報機制等工作制度,對于群眾反映強烈、集中的難點問題,加大督辦力度,杜絕推諉扯皮現象。

  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在強化生態環保領域監督執紀的同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以強監督促強監管,督促地方和相關職能部門在嚴格限制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項目的同時,大力發展綠色低碳優勢産業。

  針對鎮遠縣舞陽鎮非法開採砂石、破壞生態植被等問題,黔東南州紀委州監委落實“一案雙查”機制,對責任不落實、監管不到位、保護生態環境不力的黨員幹部嚴肅追責問責,督促縣紀委縣監委加強與環保、林業等職能部門溝通聯繫,在關停13家非法砂石場、推動復墾復綠的同時,積極探索綠色發展道路,發展種養殖業、農家樂等,帶動周邊6000余戶群眾增收致富。(記者 許邵庭)

 

[責任編輯: 鄧嫻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7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