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甕安市場監督管理局:“四抓”提升工業産品品質

2022-07-09 09:09:37  來源: 貴州日報

  近年來,甕安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始終注重從政治上把握和推進市場監管工作,在品質安全、品質改進、品質提升、品質發展上真抓實幹,苦幹實幹,用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效彰顯部門價值,為高品質發展注入市場監管活力。

  抓硬品質安全,保障産品品質安全。緊緊圍繞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工業品和消費品,用好用活市場監管工具,以品質安全風險評估為基礎,突出重點産品、重點行業、重點企業,實施分類監管,加大監督抽檢力度,強化日常監管,用實實在在的品質安全監管行動保障築牢産品品質安全底線。2021年,工業産品縣級監抽58批次,合格57批次,合格率為98.2%;省州縣三級監抽147批次,合格140批次,合格率為95.2%。

  抓優營商環境,改進服務品質成色。以成立4個專班、制定1項制度、出臺8條舉措,傳遞1張“連心卡”的“4181”工作模式,開展“面對面”“零距離”的服務,推送助企紓困政策,提高為民為企服務品質。截至目前,共走訪服務企業600余家(次),幫助金正大、勝泓威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核發及盛世榮創特種設備監檢及使用登記工作,商請貴州花竹山集團為貴州李家廚房餐飲有限公司減免3個月租金。2022年以來辦理特種設備使用登記證154臺套。

  抓靚品牌名片,推動品質提升出彩。大力實施品質強縣戰略,以打造“福泉-甕安”千億級化工園區建設為契機,鼓勵和支援引導企業運用新技術、新工藝、新設備進行升級改造,推動企業提質增效、轉型升級,組織金正大、芭田等企業申報貴州省省長品質獎,結合當前磷化工“以渣定産”項目,增強甕安縣磷化工産業品質品牌競爭力。堅持高標準引領出高品質,督促企業落實全過程品質安全管理,2021年指導22家企業累計上報56項標準,涵蓋100種産品,其中國家標準1個,企業標準55個。大力指導推進園區企業商標專利申報,截至2021年底,共成功申請商標576件。

  抓實技術創新,激活品質發展動力。持續加大在科技創新、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創新創業人才引進、雙創載體提質升級等4個方面的獎勵兌現,目前共兌現企業和人才獎勵達153萬元。做大産業鏈,持續推進“磷礦-肥料級-工業級-飼料級-電子級磷酸(磷酸鹽)”為主的全産業鏈和技術研發體係實施,形成集研發、制造、服務、內外貿于一體的全産業鏈發展模式,區內工業規模企業81家,擁有化工産業類有效發明專利達200余項,高新技術企業達7家。加大創新載體建設力度,整合資源,深挖創新潛力,在工業園區建成創新平臺10余個,覆蓋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企業技術中心、産學研基地、中試基地、科技企業孵化器等。(盧泰銘 李慶軍 許英)

[責任編輯: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5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