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南明區:多措並舉促進教育提質增效 讓群眾在“家門口”樂享更多優質學校

2022-07-08 16:31:00  來源: 南明區融媒體中心

  幹凈的操場,寬敞明亮的室內籃球場……7月6日,筆者來到南明區金路達德學校分校建設現場,可以看到項目主體及內部裝飾裝修已經完工,正式進入驗收階段。該項目總投資1.3億元,共設30個班級,新增學位1350個。“十四五”期間,南明區計劃新建、改擴建學校30余所,新增學位2.5萬余個,金路達德學校分校項目就是南明區推進教育提質增效的一個縮影。

金路達德學校分校。

  為進一步推進教育資源均衡布局和高標準建設,在省、市、區各級政府的大力支援下,南明區教育局不斷加快公辦學校建設步伐,多措並舉,改善轄區學校的辦學條件。截至目前,已完工省級實事項目學校1所(金路東站貨場棚戶區改造項目南明幼兒園分園)、市級實事項目學校4所,其中3所已完工,1所正在辦理前期手續。

  2022年,南明區擬新建成學校共6所,新增學位6000個。其中,金地尚義小學新增學位1080個,金地南明實驗幼兒園分園新增學位540個,金路達德學校分校新增學位1350個,金路南明幼兒園分園新增學位270個,貴陽建華實驗學校(小學)新增學位810個,首鋼十八中學分校(一期、二期)新增學位1950個,進一步緩解周邊入學壓力。

金路達德學校階梯教室。

  同時,為了讓群眾在“家門口”享有更多優質學校,南明區還積極引進省外優質教育資源,與首都師范大學附屬實驗學校簽訂3所學校(1所中學、2所小學)合作辦學協議,其中1所(貴陽建華實驗學校)正在內外裝飾,預計今年9月開學,另外2所按計劃推進。與北京師范大學教師教育研究中心已簽訂合作共建框架協議,將合作共建南明教育研究院及三所附屬實驗學校。

  南明區與北師大教師教育研究中心合作共建南明教育研究院及其實驗學校簽約儀式現場。

  此外,南明區還大力實施學前教育普惠工程,目前,貴陽市南明區第七實驗幼兒園、南明區第八實驗幼兒園已投入使用,新增公辦學位300余個,5所非普幼兒園轉為普惠性幼兒園,新增普惠性學位849個。到2022年底,南明區預計將提供普惠制學前教育學位 1000 個以上,全區學前教育普惠率達95%。

  下一步,南明區將積極搶抓機遇,圍繞打造“學在南明”教育品牌,優化轄區校園分布,推進學校建設、擴大學位供給,努力讓轄區群眾就近享受優質教育資源,力爭把南明教育辦得越來越好。(陳濤 趙松)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4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