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蔬菜收購車開進都六村

2022-07-08 17:51:42  來源: 貴州日報

  “圓圓白蘿蔔,甘甜清又脆,長成萬人迷,不愁賣來心歡喜……”7月6日,貴定縣昌明鎮都六村的羅友洲滿臉笑容,一邊哼著打油詩,一邊整理著自家收獲的蘿蔔。

  這天是個好日子。貴州民天康源食品服務有限公司的“收購專車”一大早就開到了村裏,對村民種植的應季蔬菜實行全包式收購。

  “以前在外面務工,聽種植大戶説,種蔬菜經濟效益還可以,我就跟他們開始學種,後來和公司簽了銷售合同,自然就不愁賣,種好了他們就到府收購。今天公司收了我900公斤蘿蔔,收入754元。”羅友洲樂呵呵地算起了賬。

  據了解,今年1月,貴州民天康源食品服務有限公司與全縣31家村集體合作社和大型種植戶簽訂種植合同,自簽約合作以來,該公司每天根據客戶訂單數量到全縣各個村寨收購蔬菜,公司按市場價兜底收購價格,與農戶簽訂種植協議,使“企業+農戶”形成利益共同體,讓農戶吃下了“定心丸”,解決了大家銷售的後顧之憂。

  “村合作社發動廣大村民發展産業,在鎮政府的引導下,我們和公司簽訂了兜底收購合同,基本上每個星期都能銷售蔬菜幾千公斤,有效帶動合作社、農戶增收。下一步,我們希望把産業做得更大更強,借助合作社産業帶動鄉村振興。”貴定縣沿山鎮香山村黨支部書記景宣林介紹。

  據了解,截至目前貴州民天康源食品有限公司在全縣范圍已帶動398戶脫貧,解決當地近1000余人就業,種植收購面積約6000畝,種植收購金額達60余萬元。

  訂單式農業是一項以産業振興帶動鄉村振興、吸納就業、增加農戶經濟收入,輻射帶動農戶發展種植業的多贏之舉。

  訂單農業的飛速發展不僅讓農民的錢袋子鼓了起來,也讓鄉村振興的道路更加敞亮起來,以産業振興撐起了村民穩定增收致富的底氣。

  貴州民天康源食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馮清元説:“我們公司今年上半年採購總量在30萬公斤左右,估計下半年會再翻一倍。先簽合同後種植的模式,讓周邊很多種植戶與我們合作。下一步,我們將擴大銷售渠道,助力鄉村振興,助農增收。”(記者 曹婷婷 孟禮琴)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4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