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建設綠色校園 培養新能源技術人才——一所貴州高職院校的生態文明實踐

2022-07-07 16:57:2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7月7日電(周遠鋼)作為貴州唯一一所以水利水電為特色的高等職業院校,貴州水利水電職業技術學院(簡稱貴州水職院)依托水電、工程建設等方面學科優勢,通過探索建設立體化的水收集回收利用係統、建設“海綿校園”、建設新能源技術實訓基地等措施,全力推動校園生態文明建設,為社會培養新能源技術人才。

貴州水職院航拍圖。新華網發

  “高顏值”的校園水體景觀,乙太陽能、風能供電的新能源路燈,安裝在校園內的風力發電機,透水路面,低碳文化主題廣場……在位于貴州(清鎮)職教城的貴州水職院新校區內,隨處可見這所學校在踐行生態文明理念方面的生動實踐。

貴州水職院校園一角。新華網發

  建好基礎設施 打造綠色校園

  “學校從設計建造時就考慮打造一個節能、環保、生態的校園。”貴州水職院院長陳海梁介紹,水收集回收利用係統、地熱能設備、新能源路燈、抽水蓄能電站、光伏發電站、節水灌溉設施等在校園內有著廣泛應用。

  走進貴州水職院,整個校園已不再是傳統的水泥地面,取而代之的是依次由透水磚、透水混凝土、砂墊層、碎石過濾層、盲滲管等多種透水材料組成的彩色生態透水整體路面,雨水落到上面就能迅速被吸收,經層層過濾後流進校園旁的鄉愁湖。

  據介紹,貴州水職院還採用透水材料將屋面上、運動場中的雨水收集至籃球場下4000立方米的水池,由水池提升至山上中水處理廠凈化處理後,用于學校室外綠化和清潔;學生宿舍的兩套上下水係統將學生洗漱的廢水收集至地下室,經過一體化設備處理後用于宿舍衛生間的衝洗,水資源得到了充分利用;校園裏安裝的200多個路燈都採用太陽能和風能發電,擁有獨立一體的供電系統,通過智能感應照明,電源穩定,十分節能。

  先後榮獲貴州省第一批“省級節水型單位”“貴州省節水教育基地”“綠色學校”等稱號,成為貴州省內唯一一家碳排放管理員職業能力建設基地……近年來,貴州水職院在生態文明建設上邁出了堅實步伐。

 

  工作人員將一桶水潑到透水路面上,水被快速吸收。新華網 周遠鋼 攝

  生態文明實踐融入實訓課程

  在貴州水職院足球場後的山體上,3臺新能源風力發電機組十分醒目。這些以往只在山野間才能見到的“大風車”如今建在了貴州水職院的校園內。

  據介紹,三颱風力發電機組總裝機容量為110千瓦,每年預計可發電17.6萬度(年利用小時數按1600小時計算),可以為5000余臺新能源汽車充滿電(每臺汽車充滿電按30度電計算)。

  “目前我們又開始打造‘低碳校園’,引進企業進駐學校,在山頂安裝風車,在校園內的屋頂上安裝光伏設備,打造智能制造産教融合實訓基地。”陳海梁介紹,貴州水職院引進深圳市萬家燈火智能電氣有限公司,雙方在新能源領域開展深度合作。“我們引進這家企業也是為了彌補先期設計時只有職教城沒有産業園的不足,嘗試著在這一塊地方打造産業園。”

貴州水職院低碳文化主題廣場一角。新華網 周遠鋼 攝

  萬家燈火智能電氣有限公司董事長肖棠譯介紹,公司與貴州水職院通過“新能源裝備技術訂單班”的方式共同培養學生,未來雙方還將聯合省外院校開展新能源領域技術研發。

  在貴州水職院110千伏變電站實訓樓前,建有5套新能源汽車充電樁係統,該係統採用新型“風光儲充”模式,可以利用太陽能和風能轉換成的電能給汽車充電。作為新能源裝備技術專業學生的實訓基地之一,學生在這裏能夠掌握新能源充電樁的安裝、運維,為以後從事新能源裝備制造相關工作打下基礎。同時基地還可以滿足學院教職工的充電需求,實現新能源知識科普,助力“低碳校園”建設。

  “我們還計劃引進兩到三家企業進入學校,走出一條不同于東部地區,有別于西部地區的産教融合發展道路。”陳海梁説。

貴州水職院“大禹館”。新華網 周遠鋼 攝

  在師生心中種下生態文明的種子

  在貴州水職院的省級開放性實訓基地“大禹館”內,以貴州省典型水利水電工程為原型打造的水庫、發電站、溝渠等微縮版水利設施一應俱全。依托逼真的水利工程現場模擬場景和現代化的教學手段,學生在學習專業技能的同時,也增長了科學用水、建設良好水生態環境等方面的知識。

  如今,貴州水職院已發展成為一所蘊含濃鬱水文化特色的節水示范型、海綿節能型、低碳型綠色校園。通過舉辦“貴州生態日”攝影展、“生態貴州”演講情景劇比賽、“生態文明”論壇等活動,學院師生進一步樹立了熱愛自然、保護生態的生態文明理念。

  “學校開設了生態文明網課,通過參加學校組織的制作手抄報、知識問答等活動,了解了更多關于生態環保方面的知識。”今年21歲的貴州水職院工程測量技術專業大二學生幸蔚説,要從生活中的小事做起,真正為建設生態文明社會出一份力。

  “圍繞新國發2號文件賦予貴州‘生態文明建設先行區’的戰略定位,貴州水職院將以職業教育的改革創新助力生態文明建設,助力經濟高品質發展。”陳海梁説。

[責任編輯: 鄧嫻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1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