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雲岩區萬江社區:家門口的民生福利讓老舊小區煥新顏

2022-07-06 18:50:57  來源: 新華網

  萬江社區萬江小區大門(6月28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網 周遠鋼攝

  新華網貴陽7月6日電(黃勇)樓道狹窄沒有電梯,停車位少停車困難,室內下水管道服役多年經常堵塞漏,轄區內老年人增多需要日間照料等家政服務,戶外健身場所少體育設施不健全……這是貴陽市“一圈兩場三改”中老舊小區面臨的共同問題。這些問題在貴陽市雲岩區大營路街道辦事處萬江社區更具代表性和典型性,那萬江社區怎麼面對解決的呢?

  萬江社區萬江小區一角(6月28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網 周遠鋼攝

    全面收意見 精準定項目

  46棟樓、134個單元、2522戶,經調查空戶有311戶,實有住戶2211戶。這是萬江社區為了開展“一圈兩場三改”工作,在轄區內一家一戶走訪下來了解到的住戶基本情況。為了找準住戶最“急難愁盼”的問題,萬江社區對這2211戶進行了全覆蓋的入戶調研。

  見面走訪2007戶,微信視頻走訪68戶,電話聯繫136戶,走訪做到全覆蓋,收集意見2408條。

  萬江社區內供居民休閒娛樂的四季亭(6月24日攝,手機拍攝)。新華網 黃勇攝

  雲岩區把“全面收意見、精準定項目”作為“一圈兩場三改”工作能否順利推進取得實效的關鍵,要求群眾見面走訪率不低于60%、知曉率不低于90%。在萬江社區,這兩個數據分別達到了90.8%和100%。

  在這些意見中,車位少停車難、下水道堵塞、步梯房沒電梯上下樓不方便是居民集中反映的問題。萬江社區含萬江小區和沙河花園三期兩個樓盤,面積約0.2平方公里,建成于1998年,當時小區環境、基礎設施在貴陽居民區中都首屈一指。

  萬江社區萬江小區已裝好的一部電梯的單元樓(6月28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網 周遠鋼攝

  20多年過去,萬江社區“舊”了。當年下水管道選用的鑄鐵管已經腐蝕嚴重,“經常堵,時常漏,到處就是臭烘烘的味道”。 社區車位少停車困難,當時沒有規劃建設地下停車場,現在停車只能依靠小區道路和空地,即使是在白天,小區道路兩旁都停滿了車,會車都很困難。2019年對小區路面拓寬後劃線設立停車位僅168個,而錄入小區停車係統的車輛就有578輛,車位配比僅為0.06。萬江社區“老”了。60歲以上老年人佔比22%,小區住宅多為8層以上的步梯,建設時沒安裝電梯,現在老年人出門下樓很不容易。社區內很多老人不是與子女共同居住,做飯做家務不方便,希望社區提供老年食堂、引入家政服務等居家養老服務。

  這些居民生活中“急難愁盼”問題,社區在調查中收集得詳詳細細,哪個問題是哪家住戶哪位居民提出來的,記載得清清楚楚。萬江社區居委會黨委書記、主任徐偉説,每個問題都可以溯源,辦得了辦不了怎麼辦,到時都要給提出問題的人一個交待,群眾知曉、參與、監督、滿意要貫穿始終。  

  萬江社區沙河花園三期小區旁正在建設的臨時停車場(7月3日攝,手機拍攝)。新華網 黃勇攝

   量力而行 盡力而為

  經整理,萬江社區收集上來的問題歸並為18類,根據群眾的急難愁盼、輕重緩急程度,以量力而行,盡力而為的原則,不盲目求全求好,也不隨意降低標準,最後確定11個項目作為“一圈兩場三改”項目予以推進。

  萬江小區19棟5單元8層16戶居民剛剛完成室內下水管道的改造,原來的鑄鐵管更換為PVC材質的下水管,一些住戶借這機會對廚房衛生間做了防水處理,改建後的衛生間清清爽爽、幹幹凈凈。居民鄭佩玲説,下水管道原來要麼堵要麼漏,煩心得很,這次政府推薦施工單位進行改造,還給予每家補貼2000元經費,住戶只需出1000元就把問題徹底解決,大家都很滿意。其他沒改單元的住戶紛紛來打聽情況,準備推進此事。

  萬江社區沙河花園三期小區內一處建好尚待投用的電動車充電處(6月24日攝,手機拍攝)。新華網 黃勇攝  

  萬江社區在中心城區大營坡,寸土寸金。為解決停車問題,雲岩區經過協調,決定在社區旁一暫時閒置用地建設臨時停車場,投資100萬元,預計可提供車位355個。小區內則通過清理佔用車位行為、安裝地面智慧停車裝置等方面,盡最大可能增加車位。同時,為解決電動車充電問題,還在社區內新增4處充電樁,

  在萬江小區9棟1單元,電梯正在加緊施工,到時8層16戶居民上下樓問題將予以解決。戶外綜合健身場地已經建設完工。在萬江路口租用5000余平方米地塊增設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正進行室內裝修,預計8月份可以完工。為老年人提供配餐服務的“長者食堂”也正在建設。

  萬江社區沙河花園三期小區內道路兩旁停滿了車(6月24日攝,手機拍攝)。新華網 黃勇攝

  11個萬江社區“一圈兩場三改”項目所需資金通過五種途徑解決,其中上級資金1212.5萬元,社會資金2337.2萬元,平臺及融資121.61萬元,區級財政適當兜底280萬元,前四項資金總計3951.31萬元,不足資金視項目情況由群眾自籌補齊。

  享受家門口的民生福利

  2021年,貴陽市開始推進“一圈兩場三改”建設,圍繞“教業文衛體、老幼食住行”打造“15分鐘生活圈”,建好停車場和農貿市場“兩場”,加快推進棚戶區、老舊小區和背街小巷改造“三改”工作。雲岩區建設的29個生活圈目前已啟動建設17個,農貿市場、文化驛站、養老服務站、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健身場地、停車場……1050余個從群眾意見徵集而來的生活圈項目正在實施。  

  在推進“一圈兩場三改”工作中,雲岩逐步探索形成“一二三四”工作法,即“一個原則”,量力而行、盡力而為;“兩個重點”,全面收意見、精準定項目;“三個環節”,做實事前調研,做好事中建設,做優事後管理;“四張清單”,問題清單、項目清單、資金清單、責任清單。在“一二三四”工作法的基礎上,雲岩區還把項目實施的各個點位直觀地體現在一張地圖上,讓群眾一目了然;把問題清單、項目清單、資金清單、責任清單形成“一張表”,讓群眾看清問題在哪裏、項目是什麼、資金怎麼來、建管運營誰來做。萬江社區設立了10個群眾意見箱,發展了25名熱心群眾作為監督員,每個項目實施點上設立了項目公示牌,把群眾監督貫穿其中。

  萬江社區設立的“一圈兩場三改”項目公示欄(6月24日攝,手機拍攝)。新華網 黃勇攝

  “一圈兩場三改”,讓萬江社區再次煥發新顏。樓道的燈亮了,社區外公交站新增了座椅,人行橫道的綠燈時間長了,漏水的雨棚整治了,垃圾分類收集點升級了,從這些鬧心的民生小事,到大型停車場修建、新增養老服務站社區服務中心這些難點突破,一件一件抓,一件一件解決,讓社區群一步步享受家門口的民生福利,體驗著家門口的幸福感。

[責任編輯: 鄧嫻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