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師生“結義”種桃 助推地方農業産業化發展

2022-07-05 15:21:39  來源: 新華網

圖為遊客在壩上村桃園進行採摘。新華網發

  新華網貴陽7月5日電(劉昌餘)6月,桃子成熟,在貴州省息烽縣養龍司鎮壩上村,前來遊玩、採摘的遊客絡繹不絕。

  養龍司鎮位于遵義市與貴陽市交界處,常年平均氣溫在15.2℃左右、海拔1000~1200米,屬于“冷涼氣候帶”,天然養分沉積遠高于平原地區,非常適宜生態農作物生長,當地常年種植水稻和果樹,尤其以種植桃子最為有名。

  當地所産出的桃子因果味純正、口感清脆、酸甜適中、久食不膩,被人們稱為“吉桃”,“壩上吉桃”則是壩上村的一張靚麗名片。

圖為成熟的“壩上吉桃”。新華網發

  2016年以前,由于缺乏科學的種植技術以及管護經驗,“吉桃”種植受自然因素的影響較大,市場競爭力相對薄弱,經濟效益不佳,當地的青壯年紛紛外出務工,只留下婦女、兒童和老人。

  當時,懷揣著回報家鄉的熱情和對桃子的特殊情感,作為壩上村村民的雷濤,在貴州財經大學就讀期間即開始在家鄉種植桃子創業。一次偶然中,他遇到了同樣對桃子有著特殊情感的周楊桐,巧的是周楊桐正是貴州財經大學的研究生,因志趣相投,兩人一拍即合,都希望把“吉桃”産業做強、做優。

  兩人通過考察研究後發現,壩上村雖然種植桃子歷史悠久,“吉桃”品種優良,但是缺乏科學的種植技術引領,以及符合市場規律的經營模式助推,是制約“吉桃”産業發展的重要原因。

  為尋求技術幫助,兩人找到了貴州財經大學農業技術專家劉海博士,了解情況後,劉海博士對項目産生了濃厚的興趣,表示一定要參與其中,貢獻科研力量,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

  在劉海博士的指導下,三人組建成創業團隊,利用壩上村的600畝荒山進行整體開發,以“吉桃”種植為依托,融入先進的原位有機肥堆制技術,用“新農人”思維,全力打造“壩上吉桃”品牌,推動“吉桃”産業發展。

圖為創業團隊三人在實驗室查看試驗情況。新華網發

  經過反覆試驗,團隊利用自身在紫莖澤蘭脫毒處理和微生物分解菌種研發方面的技術特長,研制了專門用于“吉桃”種植的生態有機養料,規劃設計了水養一體化種植管理技術,確保了在種植過程中的養分供給。通過科學種植出的“壩上吉桃”不僅綠色安全、富含花色苷,還形成了獨特的“百花香”口感,優質果産量也得到了充分保證。

  為確保“吉桃”品質,團隊明確不對桃果進行催熟的生産原則,最大限度還原其自然生長過程。除此之外,項目還配套建立了感測器組網生産體係,通過感測器和自動化控制係統的應用,不僅能夠及時發現可能的病變情況,還能將種植過程中水分養分情況進行自學式分析,對桃樹的每一個生長環節都進行全程可視化監控。

圖為壩上村自然風光。新華網發

  除此之外,圍繞600畝桃園,依托壩上村優美的自然風光,項目還建立了以農家樂、住宿、農田旅遊、採摘、觀光為一體的經營體係,並努力打造成為“築、遵”兩地的重要休閒觀光農業旅遊基地。

圖為品桃篝火晚會。新華網發

  截至目前,經過創業團隊的不懈努力,桃園已挂果近3年,且産量逐年上升,産品陸續銷往全國12個省市,“壩上吉桃”品牌獲國家綠色食品A級認證,項目被授予“息烽縣田園綜合體重點發展對象”和“2022年農文旅發展重點單位”。

圖為當地群眾在桃園採摘。新華網發

  在項目帶動下,壩上村變身桃園村,建立了以“壩上吉桃”為主導,農文旅一體化發展的産業體係,村級集體經濟不斷發展壯大,有效促進了當地農民工回流,幫助當地群眾增收致富,助推當地農業産業化發展。

圖為桃園山頂露營活動。新華網發

[責任編輯: 鄧嫻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3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