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都勻平浪鎮:農業産業發展有“糧”策

2022-06-29 17:51:20  來源: 都勻融媒體中心

  蟲鳴鳥啼,風吹秧苗。近日,走進都勻市平浪鎮壩區,水田連成一片,農作物長勢良好,綠油油的秧苗和層層梯田,正形成一幅幅美麗的山水田園畫卷。

  平浪河,京舟河,兩河蜿蜒奔騰;都勻南部,平浪壩區,鴛鴦喜鵲唱新歌;白鶴飛舞,秧苗催新,沃野綠意換新顏。

  近年來,平浪鎮緊盯作為都勻市優質大米糧食主産加工區定位目標,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以平浪鎮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和地理優勢,堅決穩住糧食生産這塊“壓艙石”,從高度重視到扛起責任,從種子的培育到秧苗的移栽,從稻谷的收購到大米的銷售,不斷謀劃新的“糧”策,續寫為民增收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農業大鎮抓農業,扛起“糧食生産”政治責任

  平浪河、京舟河兩河流經積淀形成土壤肥沃的小盆地,為平浪鎮成為農業大鎮創造了良好條件。全鎮國土面積418平方公里,耕地約10.4萬畝,有良田約4.8萬畝,擁有10個500畝以上連片壩區,且水網密布、水質優良,適宜優質水稻種植,是都勻市糧食的主産區,是貴州省47個萬畝大壩之一。2018年獲評“全國實力千強鎮”,2021年入選農業農村部辦公廳、財政部辦公廳聯合公布的“2021年農業産業強鎮”創建名單。

  講到種植水稻,當地村民趙光水的最大感受是黨的政策好,種米有賬算。“以前種田只是種點來自己吃,現在黨的政策好,種米有增收,有勁頭,有動力。”趙光水是平浪鎮諸多種糧大戶的一個典型縮影。近年來,雖然外出務工人較多,但是平浪鎮壩區卻很少看見有荒廢的農田,究其原因,就是隨著黨的農業政策越來越好,像趙光水一樣勤勞的農戶,就會主動找到外出的家庭,承包起閒田來種,自己在家也增加了不少收入。

  “平浪鎮2022年黨政領導領辦水稻高産示范田”在平浪鎮壩區,你會看到每一個壩區都有一塊高立的大牌子,牌子詳細介紹了相關領辦領導、技術人員、地點和面積等資訊。

  這是平浪鎮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關于抓好糧食生産的要求和部署,鎮村協同,層層落實領導包保責任,明確目標任務,確保“藏糧于地”的一項重要舉措。示范田的領辦領導不僅要確保所包壩區不能出現撂荒現象,還要在良種選育、秧苗移栽、病蟲害管護等技術指導方面全過程做好跟蹤服務。據統計,目前,平浪鎮全鎮已圓滿完成水稻種植4.8萬畝的任務,完成大豆玉米帶狀種植2000畝。

  惠農政策全落地,打通種糧服務“最後一公里”

  “現在黨的政策好,除了良種補貼之外,村裏又發種子又發肥料,政府還派專家來指導,大家都開心得不得了。”村民楊玉華樂呵呵地説。

  平浪鎮把落實好惠農政策作為服務“三農”的首要任務,尤其是以鄉村振興為契機,在産業謀劃、水利設施和機耕道建設、組組通公路修建、良種選育和集約化培育、技術指導和農業機械化試驗推廣等方面下功夫,讓廣大群眾實實在在地感受到了黨的政策好,確保“藏糧于技”,極大地調動了農民種糧的積極性。

  今年以來,平浪鎮積極主動聯繫市農業農村局,在市農業農村局的大力幫助下,以凱口村為試點,通過合作社運營模式,建設了集約化的現代化育秧大棚,為群眾集中育秧。

  “由村委會負責,通過市農業農村局的幫扶,實施稻油輪作,免費為有需求的群眾提供優良稻種和有機肥料,一包種子一袋肥料,在插秧季節,還派農技專家到壩區田間示范指導群眾插秧,保持科學間距,提高稻米産量,鎮裏還組織青年志願者到部分勞力少的農戶家幫助插秧,群眾心裏樂開了花。”平浪村黨支部書記韓興海説道。

  打造品牌提品質,探索“農頭工尾”戰略促增收

  村民趙光水滿心歡喜地掰起手指數了數説到,“我已經連續包得別人家的田來種兩年了,一共種了57畝,按去年出田谷收購價每斤1.9元,算下來,除去請人,今年不出意外的話也有七八萬元收入。”

  平浪大米以其米粒色白如玉、晶瑩剔透,富含鋅、硒等多種營養元素,吃起來味美醇香、爽軟可口,深受消費者喜愛,在省內以及廣東沿海地區享有較高知名度,享有“平浪大米·香飄萬裏”的美譽。

  市委市政府在制定鄉村振興戰略規劃中,明確平浪鎮作為都勻市優質大米糧食主産加工區定位。2021年,以凱口壩區為核心,帶動其他9個壩區實現水稻種植4.6萬畝,畝産稻谷平均約550余公斤,年産稻谷達到2.5萬余噸,2022年增種達到約4.8萬畝,預計年産量還會得到提高。

  平浪鎮將繼續立足平浪大米已獲綠色和有機食品認證的優勢和已注冊“凱溢香”“凱香米”“凱粒香”“勻稻香”等品牌商標的特色,不斷謀劃農業發展的“糧”策,探索實施“農頭工尾”發展思路,不光是在糧食産量上求取新突破,還將在大米精深加工促進銷售謀出路,從供給側進行改革,不斷緩解價格“天花板”和成本“地板”的擠壓,從農業産業延伸、農業功能拓展這一縱一橫中尋找新的發展空間,力求在提高優質大米出田谷收購價以及品牌大米銷售價上取得新突破,不斷調動起種糧的積極性,為促進農民增收,為實現共同富裕添動力。

[責任編輯: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7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