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甕安“麥辣套種”發揮土地潛力提高土地利用率和産出率 一塊地裏“兩片田”

2022-06-29 16:19:40  來源: 貴州日報

  絢爛夏日,麥田飄香,又是一年豐收時。

  甕安縣珠藏鎮市灣村的千畝“麥辣套種”基地裏滿目金黃,清風徐來,顆粒飽滿的麥穗不停搖擺,好似樂得跳起了舞,慶祝豐收的喜悅。在壟壟小麥之間,株株辣椒也在茁壯成長,積蓄力量為辛勤耕耘的農民奉上“驚喜”。

  “我承包260余畝地搞了這個小麥套種辣椒模式,目前小麥成熟大概能收7萬余斤,按市場價每斤2.3元左右計算,算下來能有17萬元。套種的辣椒長勢也不錯,預計能收50來萬斤,按市場價1.5元至1.8元計算,能賣80萬元,今年有搞頭了。”種植大戶趙應松笑著説。

  趙應松信心十足,基地裏的務工群眾臉上也挂滿了笑容。

  市灣村村民李德碧今年65歲,別看年齡已不小,割起麥子來速度可不慢。“家裏3畝多的土地按每年每畝300元流轉了,現在又在家門口務工,每天能掙100元。”汪明碧一邊熟練地揮舞鐮刀收割小麥,一邊笑著對記者説。

  “鎮上的農業專家全程提供技術指導,在苗種、肥料等物資方面也給了很大幫助,我們對産業發展越來越有信心。”趙應松告訴記者,明年將承包更多土地,探索試驗其他套種模式。

  “‘麥辣套種’能保障産量不降低,有利于節省土地資源,解決糧食作物、經濟作物爭地問題。”珠藏鎮農業綜合服務中心農藝師猶永鋒介紹。

  據了解,為提高土地利用率和産出率,最大限度發揮土地潛力,今年珠藏鎮落實做細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將市灣村的千畝“麥辣套種”基地作為高標準農田建設申報,目前該示范點共輻射帶動1200畝,涉及珠藏鎮高寨坪村、市灣村兩個村8個村民組,帶動周邊1200余人穩定就業。

  市灣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陶國翔算了一筆經濟賬:“現在實行小麥套種辣椒,1260畝預計總産值可達到720萬元,平均算下來每畝産值達5700多元,挺劃算的。”這筆經濟賬,道出了當地保障糧食安全又促進産業增收的發展軌跡。

  記者了解到,為抓好糧食生産,甕安嚴守耕地紅線,實行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積極組織實施高標準農田、組織發放相關補貼,堅持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嚴格糧食安全考核。該縣強化推進26.2萬畝糧食生産功能區和9.5萬畝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建設,提升糧油等重要農産品供給能力;抓好水稻生産,在平定營梭羅、玉山新莊、猴場青池等全縣10個水稻示范壩區,以及水源較好的猴場大河、銀盞紅燈堡等地發展優質稻19.3萬畝以上;依托稻油輪作2萬畝,玉米大豆帶狀復合種植示范4萬畝等項目。(記者 盧泰銘)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2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