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群眾唱主角 民意是尺規——南明區“一圈兩場三改”廣泛徵求民意

2022-06-28 18:49:00  來源: 南明區融媒體中心

  近日,筆者跟隨南明區住建局、西湖路街道及西湖路居委會工作人員到觀水巷12號院開展民意調查。“走去我家看看情況。”湯阿姨主動與工作人員聊起了自己的煩心事,“我家是頂樓,下雨後會漏水,主要就是想解決屋頂漏水的問題”。

  觀水巷12號院建設年代久,屋頂漏水、線路老化,居民對改造是期待滿滿。今年,該院落被納入南明區西湖路周邊棚戶區綜合整治改造項目。為讓改造更貼民心,區住建局、西湖路街道通過微信群、張貼海報、問卷調查、走訪入戶等多種方式廣泛宣傳、徵求民意。

  與此同時,3公里外的油榨街道,也分別在東寶花園小區、鋁加工廠、騏寶苑等小區組織召開了六場壩壩會,社區居民與街道社區幹部、設計單位和施工單位一起交流,各抒己見,就東寶片區老舊小區如何改造發表看法。

  “我們通過壩壩會、入戶調查、電話回訪等方式向居民宣傳改造政策並收集居民訴求,目前改造支援率達95%左右,已梳理出建議73條。”油榨街道副主任田豐介紹,“下一步將圍繞居民關心的一戶一表、違章建築、電梯安裝、頂樓漏水、雨污管道破損、下水管道及化糞池堵塞、樓道及小區電線雜亂等問題,協同相關部門單位進一步優化設計方案並再次徵求群眾意見,爭取最大限度滿足群眾需求。”

  2022年,南明區共實施15個“15分鐘生活圈”建設,擬新增停車位4805個,提升改造17個農貿市場,啟動10個棚戶區綜合整治改造項目及4個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完成110條背街小巷精細化整治提升。“我們在項目謀劃前圍繞‘教業文衛體、老幼食住行’等方面積極開展民意徵求工作,將一份份民意清單梳理出來,分輕重緩急轉化為辦實事的項目清單。”南明區“一圈兩場三改”專班負責人表示。目前,共收集群眾意見39.3萬份,經梳理匯總並與基本配置要素匹配,形成新建及改擴建項目321個,項目開工率96.88%,完工率60.12%。

  工程得民心,才是好工程。下一步,南明區將堅持把“一圈兩場三改”作為“一把手”工程,創新牽頭領導和專班統籌抓,其他領導和牽頭部門分塊抓、對口抓,街道、社區專項抓的工作機制,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發動群眾、服務群眾等作用,持續發動居民群眾共謀、共建、共管、共評、共用,加快項目建設進度,推動民生實事落地,真正讓城市有變化、市民有感受、社會有認同。(王麗霞)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4565